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在阿富汗遭遇两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7  中国经济网微博

  

  塔利班越打越猛 阿军费不断上涨

  本报伊斯兰堡、布鲁塞尔4月18日电 (记者牟宗琮、张杰)北约成员国外长和防长4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着重对阿富汗撤军问题进行讨论。此次会议被称为5月20日至21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北约峰会的预备会,而芝加哥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为2013年和2014年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制定路线图。

  在2010年的里斯本峰会上,北约确定2014年底之前逐步实现将阿富汗防务权移交给阿安全部队,随后北约部队撤出。但本月15日发生在阿首都喀布尔以及东部3省的连环袭击事件,凸显撤军大背景下阿面临的安全困境。目前北约至少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在北约部队尚未撤出前,塔利班发动的“春季攻势”仍能打到喀布尔,如果北约和美军大规模撤出,阿安全部队能在多大程度上制衡塔利班?二是随着北约部队撤出,2014年后如何分担阿安全部队不断上涨的给养?据北约预计,今年阿安全部队人数将增加到35.2万人。

  去年,美国政府增兵计划实施后,驻阿美军一度达到10万人的顶峰。在此期间,美军对阿南部坎大哈和赫尔曼德两省的塔利班实施集中围剿。按照美当前撤军计划,到今年9月底,驻阿美军将只剩下6.8万人。美撤军计划一度与塔利班的和谈并行,试图以此让塔利班回归阿富汗和平进程,但自从发生了美军焚烧古兰经以及美士兵杀害阿平民事件后,塔利班单方宣布与美中断和谈。

  据估计,当前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大约有2.5万人,主要以游击战为主,而且常常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高山地区活动,所以无论是美军还是阿安全部队,要消灭塔利班有生力量都很难。有分析人士担心,不排除在北约和美国撤军后,阿富汗陷入内战的危险。

  近一段时间,美军开始向阿东部加兹尼、帕克提卡以及帕克蒂亚等省份集结。美联社16日的报道称,军事行动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打响,而这也可能是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以及北约部队对塔利班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攻势。此次攻势的主要任务是控制从阿南部沙漠地区和东部山区通往喀布尔的主要陆路通道,阻止塔利班从武装营地向首都渗透。美国和阿富汗坚持认为,是藏匿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哈卡尼”网络对喀布尔发动了多次武装袭击。

  北约芝加哥峰会在即,北约各方目前正在商讨2014年以后对阿援助事宜。预计,仅满足阿富汗安全部队的给养,每年就需要花费41亿美元。阿总统卡尔扎伊17日表示,美国在2014年后对阿援助金额应不少于每年20亿美元,并希望将此援助承诺以书面协议形式予以确认。而对于其他北约成员国以及阿政府来说,另外的21亿美元将是不小的负担。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