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本兼治 加快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我每天都会受到垃圾短信的侵扰,手机号码没怎么外传,但仍然防不胜防,

  笔者认为,治理垃圾短信可以从以下三步入手:

  首先,加大科技研发,采取短信屏蔽、信息追踪手段。例如,美国用户跟电信公司签合同时要填社会安全号。执法部门只要把这个号码输入计算机,就能看到号码主人详细的个人资料。韩国采取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登记制,手机短信发送后,不仅会立刻在系统中存储发送方的手机号码,还能根据号码查到发送方的名字、地址等信息。日本采用新技术,手机可以自动屏蔽那些一天内发送量超过200次的短信。

  其次,短信服务商要加强行业自律,实现正本清源。加强自律,也需要他律,如成立电话信息服务标准监督协会,对举报的垃圾短信及时惩处。国外的一些经验可以借鉴,如规定商家向手机用户发布消息必须得到用户明确的许可,违反者将会受到巨额罚款或者人身监禁处罚。

  此外,要加快立法建设,明确相关责任。我国目前与电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短信尤其是垃圾短信的规定尚不全面,可操作性差。从根本上遏制垃圾短信,需要有法有据地实施各种应对方案和具体措施,处理和垃圾短信相关的案件时也可以有法可依。

  总之,治理垃圾短信需要标本兼治,只有这样,垃圾短信才能最大限度地被遏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