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责任开辟一片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高耸入云的烟囱,滚滚而出的浓烟……在人们的印象中,发电厂是污染的重灾区。作为我国发电企业龙头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优化电源结构、研发应用前沿电力技术,推进节能减排,用责任为天空多添一片蔚蓝。

  有数字显示,中国人每使用的100千瓦时电中,就有华能的13千瓦时。这足以看出华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

  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表示,作为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发电集团,华能始终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以优化电源结构和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企业的节能减排水平。

  截至2011年底华能集团水电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突破700万千瓦,通辽、阜新等大型风电基地形成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更加成熟,华能南澳风力发电场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商业运行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华能石林太阳能大型并网光伏试验示范电站一期1万千瓦现已建成投产。公司低碳清洁能源投产装机比重达到32%。

  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华能火电结构继续优化。他们率先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的先进洁净煤发电设备,在国内第一个引进并建设运营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第一个建设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到2011年底,华能的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火电装机比重达到46.9%,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供电煤耗2011年达到318.68克/千瓦时,相当于一年节约了55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万吨以上。

  华能还集中优势力量,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去年华能加快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工建设了北京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三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联盟;“绿色煤电”计划进展顺利,正在天津建设的25万千瓦级IGCC电站即将建成,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技术,建设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示范工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