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来田野绿 村官田头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重庆市巴南区大学生“村官”积极行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用多种形式,出实招、办实事,开展助耕支农活动。

  “我种的胡豆怎么长得比别人矮了一大截呢?”石龙镇合路村艾子湾合作社村民谢成海一脸愁云地对大学生“村官”程林说。

  程林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是由于肥效不够导致长势不旺,于是发动全镇13名大学生“村官”帮助村民为胡豆“加料”,有效解决了胡豆长势差的问题。

  入春以来,全区200多名大学生“村官”组建的10支农业科技服务先锋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广大群众传授春耕技术,讲解种子选购、施肥、抗旱、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春种技术,接受现场咨询,解决农民在春耕春播中的难题。石滩镇天台村村民刘大勇高兴地说:“‘村官’田头忙,科技送到场,帮我解难题,庄稼长势强!”

  “老人家,这挖土的活就交给我们吧。”周日一大早,南彭街道清枫村的杨知春、天台山村的董金菊等10多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农耕先锋队挽起袖子,扛起锄头来到南彭高碑村敬老院后山帮五保老人们挖土。

  南彭高碑村敬老院是南彭最大的五保老人集中居住敬老院,有一块5亩多的租用地,平时由老人们自己耕种,用以改善生活。敬老院里都是6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挖土耕地等体力活做起来很吃力。

  “现在好了,多亏大学生村官来帮忙,就像亲儿女一样。”看着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的大学生大学生“村官”们,敬老院的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大学生“村官”们个个劲头十足,相互比着干,锄头上下翻,不到2个小时就把5亩多的板土全部挖完。

  大学生“村官”将各村的困难户、缺劳户、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农田纳入助耕支农的重点。据统计,他们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已累计帮助农户2561户,为3242亩田地做好了春耕准备。

  “平时忙没时间学,听了大学生‘村官’讲,心里亮堂堂。”跳石镇大佛村村民程自德听完大学生“村官”曾杨宣讲惠农政策后由衷地说。

  大学生“村官”将中央一号文件及惠农政策编成顺口溜、快板等,走进农家院坝,来到树荫下田地头,利用劳动间隙向村民讲解。从享受种粮直补到农民增收致富,从农户小额贷款扶持到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从户籍制度改革到农转城后退地复垦……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赢得了农民群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大学生“村官”们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党建红云”、黑板报、宣传册、广播等多种形式,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特点,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全区大学生“村官”已开展院坝宣讲会500余场,在远程教育平台和“党建红云”上播放各种惠农政策宣传材料92次,开辟专栏244块,发放政策问答小册子5370份。

  “大学生‘村官’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助耕支农活动很有意义。”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钟馗说,“他们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又解决了农民的实际问题,同时还磨砺了自身意志,发挥了自身优势,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据了解,随着农时的变化,巴南区还将继续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开展一系列助农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