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2012年一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回落至96.0点,比上季度回落1.7点;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70.0点,比上季度回落16.7点,下行至增长偏慢的“浅蓝灯区”。

  景气分析表明,在国内投资增长放缓、产能相对过剩的影响下,一季度装备制造业产销增长显著回落,产品价格结束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上涨的走势,企业盈利能力也受到一定的冲击,利润率有所下降,用工增长放缓,投资意愿出现分化,工程类机械投资前景较好,而计算机、发电设备、船舶等行业投资前景不甚乐观。

  从近期走势来看,结构调整带来的国内需求增速虽会有所放缓,但仍处在较快的增长区间,装备制造业的景气度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较小,未来或将呈现相对稳定的增长。预计二、三季度,装备制造业的景气指数均为96.5点,预警指数分别为70点和66.7点,继续处于增长偏慢的“浅蓝灯区”。

  有关专家建议,鉴于当前装备制造业普遍存在的利润下滑、销路不畅等问题,政府部门应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角度出发,适时调整财政税收政策;对于当前各行业景气状况出现显著分化的问题,政府的各项政策应注意考虑差别化对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