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积极应对更具弹性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江苏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韩江龙这两天频繁给银行打电话,了解远期结汇、锁定汇率等手段,为规避企业进出口时面临的汇率风险和成本风险制定避险方案。他说,“更具弹性的汇率时代已来临,企业必须要积极寻求新的应对措施。”

  华海诚科是一家拥有先进电子黏合剂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为微电子一级封装、板上组装、LED封装及显示屏等相关领域黏合剂的研发、制造、销售等。“我们的大部分原材料都需要进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的扩大,对我们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韩江龙说,进口产品的报价通常会考虑汇率风险,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由5‰扩大到1%,意味着企业的成本波动将有所增加。

  出口企业同样要承担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出口产品多以美元作为结算,今后无论人民币兑美元是上涨还是下降,波动幅度每天都可能比原先扩大1倍,这就是说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结汇风险。”韩江龙说。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调整产品结构,对利润率低的产品要谨慎核算是否适合继续出口;在结算方面,则要尽可能缩短结算时间以控制风险。”韩江龙表示,有些外贸企业面临着产品附加值不高、利润空间不大、产品议价能力不强的问题,如果要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则需要企业“修炼内功”,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以提高议价权,这样才会有更多自主选择结算货币的权利,以应对汇率风险。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扩大后,我希望金融服务也能进行相应的创新,以帮助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韩江龙建议,可在现有情况下允许企业在其外汇账上保留美元,并允许企业可以通过远期买汇来化解一些汇率波动的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