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发展让外贸企业重拾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经济日报

  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内部成本不断攀升,在乍暖还寒的外贸形势下,今年的广交会格外引人关注。

  作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大外贸企业对广交会平台的诉求也更为强烈。据悉,今年广交会的出口展位规模达5.85万个,再创历史新高。多家参展商向记者表示,“从广交会前3天情况看,境外商家来得不少,这或许是出口触底反弹的一个信号,对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量有信心!”

  更多的信心则来源于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在广交会“萤火虫”展位前,萤火虫集团国际推广经理朱小萍告诉记者:“在行业危机到来前我们就完成了结构调整,抢先一步赢得了商机。”作为一家以出口为导向的专业电光源企业,在当前外贸形势下,萤火虫集团的外贸订单不仅稳中有升,内销市场也搞得有声有色,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及地区。

  “萤火虫”何以逆势飞扬?萤火虫集团销售经理郑超一语道破:除了与飞利浦、三星(微博)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外,集团不断强化自身研发能力,加大市场营销与品牌培育,形成了多条腿“奔跑”的发展格局。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照明产品的企业之一,长期以来宏力集团的产品一直以内销为主,但近年来在继续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开始谋求海外市场突破。今年是该集团第二次参加广交会。

  宏力集团销售总监周梅凤对记者说,公司拥有大功率LED路灯生产线,在散热设计和配电驱动方面都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弥补了国内空白。

  广交会上,无论是像宏力这样的新面孔,还是像萤火虫这样的老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新技术的追求及对自主品牌的重视。比如宏力集团不仅自主研发了单颗大功率LED路灯,还在配光、散热等领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萤火虫集团不仅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还拥有11项发明专利和近百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萤火虫”还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照明行业十大知名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已不再满足于“卖得多、赚得少”的现状,而是力图向产业链的高端攀升,在出口贸易中掌握更多话语权。不仅如此,一些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正着手通过对自主品牌的培育,为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