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睡醒副驾金星当飞机 急躲避飞机俯冲多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1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讯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16日公布了一份官方调查报告,称2011年1月一架加航班机在飞越大西洋途中突然俯冲,造成16名旅客及机组人员受伤,肇事原因是由于刚睡醒的副驾驶误将金星当飞机,紧急俯冲闪避所致。

  据报道,这架客机当时正从多伦多飞往瑞士苏黎世,全机共有95名乘客及8名组员。

  报告指出,这名副驾驶在睡了一觉醒来后,在还不清醒的情况下看到前方的金星,误以为是一架美国C-17军机迎面飞来。副驾驶立刻推动控制杆向下俯冲以避免相撞。飞机俯冲约121米后,正驾驶立刻将控制杆拉回,让飞机上升。

  飞机一降一升造成很大震动,坐在经济舱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被抛至机顶再跌下来。14名乘客及2名组员受伤,受伤的16人中,7人必须住院治疗。

  机上的乘客回忆说,本来平稳舒适的飞行顷刻间变得“鸡飞狗跳”,乘客、笔记本电脑、眼镜满机舱乱飞。一名乘客称,她当时坐在靠窗的座位闭目养神,突然发生一阵剧烈的震动,她被弹到机顶,再跌落到走道上。

  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驾驶员可以在驾驶舱内小憩,最多不超过40分钟。报告称,机组人员没有遵从“策略小休”的标准程序﹐即驾驶员小睡醒来后﹐通常要等15分钟才能重新操作飞机。

  报告指出,这起事故完全是由于副驾驶刚睡醒后的迟钝反应而发生。在报告未公布前,加航一直声称这是一次空中乱流造成的事件。报告称,这次事件凸显出驾驶舱人员疲劳的严重性。

  (中新)

  新闻

  链接

  近1/4飞行员驾机时打瞌睡

  本报讯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调查发现,25%的飞机师和23%的火车司机承认打瞌睡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此外,飞机师和火车司机上下班开车时打瞌睡出事故也比一般司机多出六倍。

  调查也发现,睡眠不足是导致10%受访者在驾驶或开会等不适当的时间打瞌睡的主要原因。有一半的飞机师和2/3的火车司机表示,他们在工作日很难好好地睡一觉。

  超过1/3的飞机师和44%的火车司机说,由于工作时间的关系,他们无法得到充足的睡眠。

  据了解,交通业员工两个工作时段之间的休息时间平均少于13小时,从事其他行业的员工则平均有14.2小时。受访的飞机师指出,如果有多1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会把它用来补充睡眠。

  专家指出,睡眠不足对人们的认知、判断力、警觉性、反应、情绪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宗禾)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