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谎比公款游更可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0  深圳商报

  □ 吴 江

  4月6日至13日,延安市宝塔区卫生局10名公务员去了香港、澳门旅游。但这次旅游,他们向区政府报告是去西安开“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会”。宝塔区卫生局局长说,安排集体旅游,主要是考虑到大家已经两三年没休过公休假了。他表示,这次旅游不是公费,是自费。

  这年头,“公费旅游”并不稀罕,打着开会考察的旗号,实际上却是旅游度假,也早已是见惯不怪的现象,一些精明的旅游公司甚至已公开提供这类用公务或商务包装的旅游业务,相比个人旅游市场,这块“蛋糕”无疑更大也更有油水。

  不过,既然经过“包装”,即便很难确保“密不透风”,好歹也要能“自圆其说”,最起码也要不“露馅”才好。具体而言,公务考察的包装,至少要和实际旅游线路的行程相匹配,才不至于露出马脚和破绽。从这个角度来看,名义上是去西安开会,却一不小心开成了“港澳游”,不仅目的地差了十万八千里,所谓的会议也早在2月份就已举行过。犯下这么多的低级错误,公务会议的那张漏洞百出的“皮”,再也包不住公务旅游的“馅料”,也就一点也不意外。

  在不容辩驳的事实面前,涉事卫生局尽管也承认确实安排了集体旅游,但却坚决否认这次旅游的公费属性,而是一口咬定港澳游是全程“自费”,唯一的不妥只是“跟区政府撒了谎”。这话的意思很明确,我们只是撒谎,而不是公款旅游。殊不知与公款旅游相比,撒谎是更大的恶。既然能对一件事情撒谎,就有可能对所有的事情撒谎,这样的政府机关,这样的公务员,才更让人不齿。

  如果不是被揭发,这已经撒下的谎,岂有不继续圆下去之理。已然向区政府报告“去西安开会”了,即便是为了自圆其说,好歹也得想方设法把开会的差旅食宿费给报了吧?既然只需弄点发票就能搞定,的确也不存在任何的技术障碍。放着这么好的由头,假如不是因为“港澳游”最终被曝光,谎言实在没法继续圆下去,“港澳游”的花销实在没有道理不顺水推舟地以“西安开会差旅费”的名义公费抵账,既圆了谎,又享受了公费旅游的待遇,这样一举两得的好事儿,又何乐而不为呢。

  从这个卫生局事后的开脱之词来看,他们即使是公费旅游的新手,撒谎却肯定是个老手,以至于根本不把撒谎当回事。基于此,“开会开成港澳游”不过是爆出了冰山一角,而撒谎成为习惯,成为工作方法,才真正让人害怕。这样的机构,究竟还隐藏有多少的谎言,倒是更惹人遐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