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一季度利润同比降9.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4:25  信息时报

  经济增长放缓对国企影响显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不仅民企抵挡不住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寒意,就连国企们也开始高喊“顶不住”了。财政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8.6亿元,同比下降9.1%,3月比2月环比增长32.2%。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3475.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2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出,将国企未来两年的利润拿出来,向全体国民发放4万亿元“消费券”。不想时隔不久国企利润却惊现25个月来首次负增长,让市场愕然。从昨日公布的数据来看,具体行业上,1~3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行业、汽车行业、电力行业、邮电通信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钢铁行业、建材行业、化工行业、有色行业等。而这也与目前已近尾声的上市公司年报透露出的信息相符合。

  应该说,这个结果比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要好看得多。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1亿元,同比下降19.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002亿元,同比增长24.4%。这是否意味着,继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国企利润再次被私企反超?2009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头两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仅实现利润567亿元,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705亿元。金融危机消除后,2010年头两个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213.6%,达1780.3亿元;同期私企利润增长速度远落后于国企,但仍达到了1186.2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在这场经济的寒冬中,作为中国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的国企很难独善其身。同时,也与国企管控能力和竞争力低下有关。此外,“中国股市第一人”杨百万则认为,国企利润下滑也是政府主动性回调的结果。

  金融危机后,为了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2010年发布,可实施细则迟迟没有出台,该意见也一直没有执行。相反,政府却将公共资源、大型项目更多地投放到了国有企业。在此情况下,国企在2010年和2011年利润都实现快速增长,如今4万亿红利逐渐用完,加之国际经济放缓、需求降低,国企比民企受到的冲击更大。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去年以来的经济严冬,受伤最深的到底是国企还是民企?不同的经济数据给出不同的答案,但结果却同样让人忧心。由于样本大小、对象以及对调整技术的区别,官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汇丰银行发布的代表中小企业的PMI走势经常出现不完全一致的情况,3月份数据再次出现了这一情况,官方的PMI较上月上行,汇丰PMI终值较上月下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