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亿美元值得如此亢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4:25  信息时报

  对于市场短期的多空拉锯后市场向何处去,在证监管理层继续推进“新政”且“做多”期盼已如“司马昭之心”的情况下,本栏向上的预期大于向下的预期。但近期多空的弱平衡,竟然以这种“迅雷(微博)不及掩耳”的方式被打破,却也大出本栏意料。

  昨日交易“上半场”的大多数时间,市场振荡整理的沉闷状态并没有多大改观,11点之前的证券软件监控显示,机构资金还在小幅流出,但在11:08分之后,多头力量突然迸发,指数如火箭发射,量能也迅速放大,周二刚刚失守的5、60日均线很快就被踩在脚下,连这几天一直困扰投资人的30日均线也一举被拿下,令人焦虑的技术形态也瞬间转为多头占优。

  最大的刺激消息似乎来自于韩国央行昨日的表态,未来三个月之内,将买入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据悉1月份获得的QFII的韩国央行投资额度需要在6个月之内行使,因此在今年7月底之前,将会完成这些投资额度的使用。如果说这个消息就是昨日让市场如此“大动干戈”的原因,那大家就得小心为上了。3亿美元,差不多20亿元人民币,对总市值23万亿元的A股来说,这也值得大惊小怪?

  以笔者的看法,这不过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又一个成功版本而已。本栏对股市“新政”半年来收效甚微但仍在继续推动较为看重,认为这是市场未来行情能转好的最重要基石。说真的,如今的A股,虽然仍害怕管理层乱作为,但最怕的应该是管理层的不作为。被管理层和市场投资者基本“看透”了的A股,“乱作为”的可能性暂时没有多大的空间(再“乱作为”基本上就可以关张大吉了),但在其乱已如麻的情况下,不作为将可能让这列只注重高速IPO的列车脱轨而坠入深渊。

  也正因如此,虽然A股估值早已处于历史低位,但股市的魅力却也在历史低谷徘徊。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暴跌还是毫不犹豫。但如今股市一旦暴跌,管理层就有点着急的样子,资深股民都清楚,只要这种思路能够坚持不懈,股市迟早又有“投机盛宴”可以享用。

  本栏一直以来要的想法,是期盼着“投机盛宴”在不久的将来能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盛宴”。只要管理层在痛定思痛之后,在不少漏洞已经充分暴露之后,能够立定决心,在市场制度的健全、市场公平诚信文化的建设、以法治规范市场参与各方的行为等方面,都有所作为,那么这种转变就有可能完成。从这个角度来说,行情走好不是目的(当然也能让深陷其中的投资者能有翻身的机会),而是解决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的手段之一。

  不过,短线行情虽已逞强,但原有的利空因素并未消散,这也将是行情不可能就此逼空上行的主要原因,这一点倒也需要我们继续谨慎应对的。林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