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煤南运通道欲开工 湖南或成最大收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尹一杰

  一条贯穿南北的煤炭运输大通道正加紧推进。

  本报记者近日获悉,这条试图打破中部省份能源瓶颈的“北煤南运”铁路有望在年内首先在湖南岳阳动工。而作为整条运输路线中的关键一站,湖南也成为各方重点协调的关键之一。

  “此前,铁四院就为线路走向提出过几套方案,包括(湖南)省发改委,以及沿路各地级市政府都参与了讨论。”湖南省发改委一名人士说。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根据建设方案,通道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1亿吨。发改委指出,该通道将打通蒙陕甘宁“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而“北煤南运”工程也被上升至国家战略运输布局层面。

  本报记者了解到,建设方案中,运输铁路将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地区,陕西榆林、延安,陕西运城、河南三门峡、南阳地区,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湖南省岳阳地区,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

  截至目前,发改委已批复项目建议书的运城至三门峡路段,已批复可研报告的荆州至岳阳路段纳入本通道统筹建设,其中,荆州至岳阳段工程等如基本具备条件,可先行开工建设。据悉,岳阳也将成为整条通道率先开工之地。

  与此同时,在这条南北大通道尚处全线规划阶段时,沿路停靠站点也成为各地方政府相继争取的目标。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湖南境内,按照此前铁四院提供的四套线路走向初步研究方案,其中有中线、西线两套方案途经湖南省浏阳市,而浏阳市方面在参与讨论后又提出适当优化西线方案,并建议线路走向从岳阳经平江再沿浏阳至万载,最后汇入吉安线路。这一建议也随后得到省发改委、长沙市、岳阳市等各级政府的认可。

  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万昌海透露,岳吉段位于通道末端,是直达赣西及赣中南地区的便捷煤运线路,将以煤炭运输为主、客运为辅。

  虽然这一通道目前预计2017年才能建成,但该线路一旦建成,长期陷于能源困局的湖南省无疑是沿路惠及地区中的最大收益者之一。

  缺煤、无油、少气是湖南长期面临的能源基本格局,公开资料显示,而主要消费能源——煤炭的人均可采储量则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8.8%,人均保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当前,湖南水电资源开发接近95%,但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45%的水电装机实际发电量还不到全省总用电量的30%。

  而为填补能源缺口,湖南不得不采取“调煤保电”措施,来自湖南省发改委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省一次能源需求量将达15150万吨标煤,其中8150万吨缺口需要靠外输送。

  由于大部分购进煤炭来自北方煤炭产区,在电煤紧张之际,湖南不得不于去年开辟了“海进江”运煤通道,但每吨成本则高出150元左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