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市政缘何京城买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3:33  新京报微博

  ■ 楼市观察

  北京土地拍卖再出奇葩。4月16日下午,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经过40轮竞价,击败万科等一线房地产企业,以19.15亿元价格竞得一块居住用地,楼面价2.57万/平方米,创今年以来全国楼面价最高纪录。

  在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南昌市政也因这次竞拍引发不少关注,为什么它要一掷千金买地?

  首先,商业上而言,这或许是笔不错的投资。这块土地在北京市东城区香河园3号,用途为商业金融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楼面价比起周围高档楼盘而言,并不算离谱,回收成本应有一定胜算。

  其次,房地产政策是否松动,也成为吸引竞拍土地的一大考量——这块土地的稀缺性不言而喻,但是唯有整个房地产政策的回暖才能将土地的价值兑现成真金白银。

  当下房地产政策风向是否转向姑且不谈,但是这一次土地拍卖却结结实实地照出中国房地产的真相:在市场下行周期阶段,有资金实力推高土地价格的地王,往往出自国企——不少民营房地产商过去曾经风光无限,也背负不少民间骂名,其实也不过是“打工”的一种。

  回头来看,南昌市政买地背后的动力学原则令人深思。地方债是中国经济一大心结,监管部门今年曾经一度要求银行系统对地方债进行展期;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在缺乏财务约束制度之下,这些机构还是不乏充沛现金进行投资甚至投机——反正,即使决策失误,地方政府也不会破产。

  □费雪(财经评论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