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降9.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3:33  新京报微博

  财政部数据显示,国企利润总额3月环比增加32.2%;分析称,4-5月经济将现惯性回落,之后企稳回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8.6亿元,同比下降9.1%,3月比2月环比增长32.2%。实现净利润3475.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2亿元。分析人士称,国企利润同比降幅收窄显示企业效益恶化的程度正在逐渐改善。

  利润同比跌幅收窄

  数据显示,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506.4亿元,同比下降12.9%,3月比2月环比增长49.3%。一季度,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594.9亿元,同比增长12.9%,3月比2月环比增长14.1%。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国企业绩数据,财政部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环比上升。

  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数据,除去年12月,由于年底账务梳理而环比增长57.3%外,国有企业利润去年已连续5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今年前两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9%。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国有企业利润同比跌幅在收窄,3月数据回升说明企业效益的恶化程度在逐渐改善。需求好转带动利润环比回升,预计大概4-5月份经济还会出现惯性回落,之后会企稳回升,企业状况与经济的趋势基本能够保持一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此前分析称,如果经济在二季度开始回暖,那么企业利润可能会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有所好转。

  营业成本同比增14.8%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负增长。而在其随后发布的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显示,企业景气在持续回落后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企业家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中,其中国有企业企业家的信心指数为最高。

  数据显示,在盈利方面,一季度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90499.5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8%,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0.2%、8.3%,财务费用高达35%。对此,唐建伟认为,企业的融资成本依然较高,今年的流动性依然不充裕。

  ■ 相关

  垄断行业国企利润增幅较大

  一季度国企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为烟草、汽车、电力、邮电通信等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为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等行业。中国烟草总公司业绩显示2010年净利润为1177亿元,日赚约3.2亿元。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表示,国企在所有企业中盈利状况总体不错,而利润增幅较大的普遍是垄断性行业。

  李慧勇表示,烟草、电力、通信等是稳定增长的行业,而钢铁、建材、化工等是周期性行业,受投资回落影响较大。他也指出,增幅较大的国有企业都属于垄断性较强行业。

  唐建伟也认为,烟草属于垄断行业,利润增幅本来就大。而钢铁、建材行业主要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在调控政策下,对这些行业的需求下降。成本高而需求量下降,导致利润降幅较大。新京报记者 李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