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经济温和下滑 全年无硬着陆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2:08  金融时报

   上周密集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出现快速回落,且下行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不仅GDP同比增速8.1%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其他如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投资和消费等重要指标的增速都在放缓,出口对经济贡献率已连续五个季度为负。这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以及能否实现软着陆的担忧。

  “尽管当前经济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对形势看得并不那么悲观。”在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几位专家在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未来走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一观点。他们同时认为,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将较为平稳,不存在V形反转或“硬着陆”的风险。

  无硬着陆之忧

  “事实上,目前经济运行并不是很糟糕,并不像一些人说的那么耸人听闻。相反,我认为三四月份很可能是一个筑底过程,并且下一步会出现相对比较强劲的反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刘元春表示,当前经济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要点在于下滑的性质是什么,是加速下滑还是下滑速度减缓?是否真地已处于硬着陆通道之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就业数据与增长数据之间存在分化,也就是说,8.1%的GDP增速在就业领域中反应并不是很强烈,一些地方招工难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业增长率还在增加,说明增长状况可能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坏。另外,第三产业增速与实际服务业销售情况之间、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之间、投资贡献率与实际投资增速之间也存在类似情况。因此,他认为,“有可能是核算数据存在一定程度的偏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处于比较合理区间。其主要依据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就业保持了比较好的态势。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2万,农村外出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速3.4%。这表明劳动力要素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过剩局面,与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

  刘元春还表示,房地产因素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很重要的核心力量,而房地产调控比预期要漫长,房地产企业的抗压能力也比预期要强。“房地产硬着陆导致中国‘硬着陆’的概率基本为零”。

  短期面临下行压力

  尽管在专家们眼中,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依然面临一些突出的风险。

  短期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既有政策调整的原因,也有经济周期调整的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当前特别需要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延续前几个季度的惯性,继续过快下滑。”王军说,惯性下滑或者过快下滑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就业压力、财政收入减少等。此外,还要关注外需降低的风险。近期欧债危机再度升温,已经开始向欧洲银行体系和国际金融市场扩散,并且存在着进一步恶化的风险。考虑到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始终在50%左右,一旦遇到外部市场需求的萎缩,必然会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

  还需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增速的不断放缓,长期以来我国经济所存在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在不断凸显,产能过剩会导致企业开工不足、利用不足、同时造成资源浪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使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盈利水平下降。“长期来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方面使得企业投资预期降低,另外一方面使得居民消费预期降低,所以又会使得经济增长面临比较明显的下行压力。”王军说。

  在谈到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表现出过度担忧情绪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应提高对经济增长下行、物价起伏的容忍度。“经济增速有升有降是一个常态,符合一国的长期经济运行规律。提高容忍度,遇到短期问题时才不至于改变长期的政策取向。”

  政策应更前瞻更灵活

  基于对未来经济走势“并不那么悲观”的判断,几位专家认为宏观政策应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王军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前瞻、更灵活,以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就货币政策而言,应具有前瞻性,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在总体稳健的框架下,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来进行逆周期的调整;从财政政策来讲,一要优化支出结构,二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通过降低税负支持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需求,既有一定的逆周期的扩张作用,同时有利于长期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他特别提出,要重点通过改善供给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的切入点是加大土地的供应和商品房的开发和建设,同时继续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而全面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则是一个长期的、根本性的问题,需要在制度上着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