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协会获建行两年500亿授信 打造金融服务外包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8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确认,建行将在两年内给予中小企业协会500亿元的授信,协会也将与20个城市进行合作,将这部分授信转化为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

   据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介绍,建行自2005年以来,将小企业作为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该行小企业贷款近三年平均增长超过40%,累计给16万户的小企业提供了超过1.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

  金融服务外包

   “我们搜集客户,初步筛选这些客户,然后推荐给银行,由银行独立审核贷款,银行放贷之后,我们再通过服务中心加强贷后的管理,来降低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记者注意到,中小企业协会不仅通过协会的平台给建行推荐小企业客户,还会给建行进行贷后管理,这就是协会提出的“金融服务外包”业务。

   据了解,中小企业协会推出的“金融服务外包”主要是基于云计算的中小企业全程信息化。协会已经与IBM(微博)和中国电信(微博)建立了云计算的 “中小企业全程信息化服务平台”。

   “现在还在筹备阶段,IBM在做一些底层架构,未来会将金蝶(微博)、用友等财务软件串联起来,涵盖的面比较广。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企业运营的信息,无论是给银行推荐客户,还是给银行做贷后管理,这些信息都可以给银行作为贷款的依据。”中小企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协会已与5大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这种金融服务外包合作的关系。可以将金融机构的贷前审查、贷后管理的部分工作转移到协会平台,也可以用统一的信用评价体系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条件,让一些没有抵押物的中小企业也能够申请银行贷款。

   此次与建行的合作,李子彬介绍,双方会从总部到各级机构全面合作,上下联动,加强资源共享,加强金融服务的外包作用,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和开展网络金融服务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并会在贷款规模与利率上,给一些绿色环保的客户以适当的优惠。

   “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模式,来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提高融资的效率,并且减少融资成本。”李子彬称。

  融资难不能全部归咎银行

   “今年国际经济形势紧张,对中小企业打击很大。伴随着劳动力涨价、原材料涨价等情况,我认为这几年是中小企业经营最困难的几年,明年也难改观。”面对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的发展状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李子彬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难,并不能够全部归咎于银行。他表示,很多小微企业在财务、规模、抵押物等方面都无法达到银行贷款的条件,银行如果发放信用贷款风险就会很大。

   “银行在初步筛选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提供融资的时候,需要耗费不少的人力物力,同时在贷款后管理上也是需要花较大的精力,因此我们可以与银行合作帮助他们初步筛选客户,也可以通过信息的整合帮助他们做贷后的管理。”上述协会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

   不过李子彬也称,在对一些没有抵押物的小微企业贷款,就需要银行研发没有抵押的信贷风险控制技术,而且还需要有一支专门为小微企业贷款信贷专员队伍,有了这两个条件,才能够很好地开展信用贷款。

   中小企业协会企管运营中心主任陈崇钰介绍,2006年开始,协会已经开始运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今年将在全国各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通过地方合作为中小企业输出更多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已经达到29万家,协会也是政府与中小企业的纽带桥梁。“我们将在20个城市建立服务中心这样一个试点。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能够给企业提供多种服务产品,包括融资服务,推进技术进步的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李子彬称。

   李子彬还表示,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的难题还体现在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企业信用,专业机构评级信用,政府征信等方面还有很多缺失,因此也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建立信用体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