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区间扩大但波幅缩小 人民币即期谨慎交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由于中间价回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昨天(4月18日)小幅收跌,但波幅从周二的154个基点收窄至73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央行昨天将中间价定得低可能暗示投资者,交易区间扩大不意味着人民币会一直单边升值。同时央行新规对市场参与者而言还有个熟悉的过程,在交投谨慎的情绪下,短期人民币走势充满不确定性。

   今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0.14%,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下滑、3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5个月下降。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年内人民币升值的幅度预计在2%至3%之间。

  日内波幅跌至73个基点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此前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且亚洲股市上涨,中国央行昨天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低0.08%,至6.2948元。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报价,人民币兑美元收盘贬值0.02%,至6.3028元。一个月期人民币隐含波动率下跌28个基点,至2.2%。盘中最高价和最低价之差为73个基点。

   在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尾盘贬值0.07%,至6.3035元。12个月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外汇合约报6.3455元,较在岸现汇贴水0.6%。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中国近日接连出台措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强调价格市场化的双边波动,但出于风险管理考量,机构交易风格却普遍较此前更为谨慎,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被限制在中间价下方的6.30元~6.31元区间交投。

   上述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的政策原本应该增加市场波动,不过市场需要时间熟悉,短期交投偏谨慎,缺乏明确的方向。他同时还表示,先前央行出台的这些政策,从理论上来说都应该是会增加市场波动的,但不管是作为监管者还是参与市场交易的机构,对这些新政策都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张敏杰对此表示,“对央行在亚洲地区市场走强的情况下仍然调低人民币中间价感到意外,或许传达了人民币交易区间扩大并不意味着更大空间单边升值的政策意图。随着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继续下降,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

  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结束

   自4月16日起,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限制由5‰扩大至1%。随后外管局又表示将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的管理下限下调至零以下,即允许机构卖空美元。

   从近三个交易日表现看,离岸人民币反应较为“镇定”,兑美元即期近三个交易日仍然维持在6.303的位置;即期市场看,在交易区间扩大后首个交易日,日内波动较中间价一度走弱0.45%,近两个交易日最多下跌0.25%,并未触及交易区间上限。

   星展集团研究部高级经济师粱兆基认为,由于离岸人民币较多反映短期炒卖部位,而市场并无出现恐慌性抛售人民币,似乎人民币持仓者大多愿意长期持有,不怕短期波动。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已经显示近期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因此国内即期市场需要适应人民币不再只升不跌的局面。

   粱兆基认为,决策层选择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1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节点上扩大波幅,是为了更好地反映货币的供需基本面。人民币只升不跌的日子已成过去,但这不代表中国准备采取贬值的趋势。未来货币的走势将更依赖于外贸情况,人民币将在出口走强时升值,在出口转弱时减弱。

   梁兆基认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底下,尤其是美国在两个季度后将进行美国总统大选,“贬值”是个敏感字眼。为此,扩大波幅为主导策略能象征中国将继续对货币制度进行改革,但同时也埋下贸易情况若恶化货币走弱的伏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