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省质监局连夜发布:可口可乐存疑饮料检测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可口可乐)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混入9个批次价值约500万元左右的可乐产品中,目前部分产品已被当作合格产品销往市场。对此,继4月17日下午山西可口可乐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产品含氯属误传之后,昨日(4月18日),山西可口可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最新声明显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和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对相关产品的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4月18日凌晨,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连夜召开情况通报会,向媒体公布了两家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和专家组意见:检测合格,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通报中一直在强调对2012年2月4日至8日所有批次均抽样,但在通报中并没有发现2月4号批次的产品。山西可口可乐方面称,4日和5日是同一个批次的产品。

  检测符合国标

   据记者了解,4月17日22:00,山西省质监局向媒体通报可口可乐(山西)公司9批饮存疑产品核查初步情况后,昨日凌晨3:00左右,两家国家级检测中心 (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和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出具检验结果。

   昨日凌晨4:45,山西省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新闻情况通报会,向媒体公布了山西省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7名)论证后得出的意见和两家国家级检测中心检验结果。

   在通报会上,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傅英文介绍,17日下午该中心组织人员就检测方法、检测项目进行了论证,最后确定对产品中的亚氯酸根和氯酸根进行检测,从送检样品检验结果来看,实测值均小于国家标准要求。

   当日,7名专家组出具的意见显示,根据两检测中心对省质监局抽样送检的2012年2月4日至8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9个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游离余氯项目实测值小于国标限量值0.005mg/L;亚氯酸盐、氯酸盐结果均未检出。

   据悉,此次抽检的9批次产品分别是芬达(葡萄味汽水)(20120205)、芬达 (橙味汽水)(20120207)、醒目(苹果味汽水)(20120206)、可口可乐汽水(20120207)、(零度)可口可乐汽水(20120208)、雪碧(柠檬味汽水)(20120208)、雪碧(清爽柠檬味汽水)(20120207)、醒目(苹果味汽水)(20120208)、芬达 (橙味汽水)(20120205)。

  抽样检测独缺4日产品

   18日,山西可口可乐再次发布声明称,此次检验结果证明了之前所谓公司内部信息反映的产品余氯问题并不符合事实。对此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我们得到的通知和今天(指18日)凌晨发布的新闻通稿,全部9个批次都是合格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山西可口可乐公共事务部新闻负责人刘华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通报中一直在强调称抽样送检为2012年2月4日至8日所有批次均抽样,但有现场媒体注意到,在通报时并没有发现2月4号批次的产品,检测的均是5号到8号的9个批次。

   山西省质监局局长常高才向媒体解释称,此次抽样送检的产品不是企业送来的,而是质监稽查人员从企业的成品仓库中抽样的,对成品仓库中没有的批次产品,稽查人员则从市场上购买送检。

   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梁宝爱也回应说,该公司成品仓库已无2月4日的库存产品,稽查人员经过多方努力但仍未能在销售市场上获取2月4日生产的饮料产品。

   对于社会关注的抽样产品,刘华伟给出了如上回应,4号的产品本身没有库存,山西省质监局在市场上也没有买到,“实际上4号和5号是同一个批次的产品,也就说一个批次涵盖4号和5号,我们拿了5号的产品”。

   刘华伟介绍称,目前9个批次产品,有库存则暂时先配合山西质监局(工作),后续将继续跟进看怎么处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