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委:事业单位改革不是简单减人甩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就在新华社16日受权发布《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次日,中央编办、财政部、人社部的负责人对该指导意见进行了详解。

   在谈及此次事业单位改革的目的时,三部委的相关负责人称,“改革不是简单地减人、减机构、甩包袱,更不是把事业单位搞小变弱。”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微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社会上现在存在的一种舆论是,事业单位改革是政府向社会卸包袱。“三部委负责人的前述言论,主要是针对这种舆论的。事业单位的改革,需要提升政府的公共能力,防止出现卸包袱等现象。”

   据了解,目前一些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事企不分,机制不活;公益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供给方式单一,资源配置不合理,质量和效率不高。基于此,要通过改革,“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微观事务交给事业单位。”三部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要更加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到公益事业发展上。

   在谈及如何推进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的改革时,相关负责人指出,“改革的核心要求是创新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其公益属性,激发生机活力。”具体的步骤有,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

   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治理结构。对不宜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事业单位,继续完善现行管理模式。

   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

   与此同时,要“落实和完善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的财政政策,形成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展公益事业的投入机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