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企近十年来首现行业亏损 中钢协发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今年一季度或是中国钢铁业最艰难的时候。中钢协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10.34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58亿元,反差强烈。中钢协发出预警称,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

  中钢协给出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额10.34亿元,其中前两月整体亏损28.04亿元,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3月份的盈利冲淡了一季度整体亏损幅度。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分析说,当前钢铁业的脉象是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低位徘徊、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全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而在钢铁业,“寒冬说”不绝于耳。

  这在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继2011年普遍亏损之后,鞍钢股份(000898)、华菱钢铁(000932)、首钢股份(000959)等多只钢铁股近日发出了一季报预亏公告,一季度钢铁行业没能走出亏损的泥淖,并且日子难过。其中,鞍钢股份预计一季度亏损18.88亿元,原因主要是钢材价格持续滑坡。

  国内钢价萎靡已持续了很久。数据显示,至3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去年年底略有回升,但比去年同期下降7.66%。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一季度或许是钢铁业最坏的时候,以后各月将逐渐改善。张长富表示,有信心扭转亏损局面,争取上半年实现行业整体盈利。当然,在产能过剩、铁矿石价格坚挺的背景下,钢企的扭亏之路将很漫长。

  ■新闻纵深

  中钢协回应武钢养猪:

  “应交给企业自己决定”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钢企正加紧多元化摆脱目前困境,宝钢正推动旗下制罐公司、河北钢铁欲涉足物流,尤其是武钢准备投资300亿养猪近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昨日,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对此回应:在市场困难时期,钢铁企业多元化发展是正常的,比如日本新日铁等也在卖电脑,所以外界不应大惊小怪,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交给企业自己去决定。张长富强调,钢企首要任务是做好主业,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