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买狗送领导的礼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帖曝光了南京一个国有房企小金库支出明细。帖子按时间顺序详细列出该公司支出项目,其中包含买狗送领导一次性支出4000元,澡资报销3762元,局长送女上司女装2622元等费用。媒体前往调查时,该公司员工称,帖子中出现的领导王某某已因经济问题被处理。而对该支出明细,纪委称正在调查。

  权钱交易、互惠互利的揭腐报道见得多了,而像南京这个国有房企那样,做到了事无巨细,把“买狗送领导”、“请要人洗澡娱乐”和“送女上司高档女装”等一概备案留底的,则堪称“礼单”中的极品。在我看来,这足以令某些吃拿卡要、小腐小败者心惊肉跳。

  现实语境中,在某些执掌一定权力的官员眼里,似乎有一条自以为是的“底线”:只要不是钱财落入私囊,吃点要点或者“颇有情调”地玩玩,都属“人之常情”,是“安全范围”。

  而今观之,这样的如意算盘可说是打错了地方。炮制这份“特殊账单”的房企领导虽然已受处理,但“账单”中赫然在列的,有不少是仍然在职的干部。随着纪委的闻风而查,那些曾经“收只狗狗”、“收了件女装”的各色人等,恐怕也要坐卧不安一阵。

  “买狗送领导”的曝光礼单,对那些“宽以律己”的公仆无疑是一帖清醒剂,若怕事后丢脸,切莫随便伸手。

  “买狗送领导”的礼单曝光,可说是生动展示出了一幅绞尽脑汁、打通“关节”、培植“官脉”的巴结图景。正如有网友所辛辣嘲讽的“买狗送领导”这招真高啊,先送狗,再定期不定期地送点狗粮、营养品等,送礼者算是像狗一样地紧紧咬住领导不放了。

  听了这种“旁观者清”的透彻揭底,某些习惯性被送、被请的领导干部,是否足以醍醐灌顶?顿时明白原来现实中一些单位与个人的“体贴”不止、“孝敬”有加,不过是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的“慢性腐蚀”罢了。而且,别以为这样的“体贴”和“孝敬”可以乐得糊涂、安心接纳,作为一种“长线投资”,人家暗地里未必不会一五一十地给你记得清清楚楚。(司马童,浙江宁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