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扁平风格”村上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在卡塔尔多哈展览上,村上隆量身定做了一个微缩版充气“村上隆”,那双伸开的大手仿佛在迎接前来参观的人们

  宋敏/编译

  以“Murakami-Ego”为主题的多哈展,渗透着村上隆一以贯之的设计主题,包括御宅、怪诞和他独特的“超扁平风格”审美观——将高雅文化和通俗文化巧妙融合。Kaikai和Kiki是他创作的两个漫画人物,自出现以来,他们俩搞怪的形象备受Murakami迷们的青睐。

  “Murakami-Ego”展还批判了去年日本的核泄漏事件,认为政府的某些态度不够大气,他认为:“现在的日本国民处于低谷期。”一年前,林上隆花了一周时间到日本一个又小又无聊的小岛去度假,那里居民稀少。村上隆只能靠吃各种垃圾食品来消磨空闲时间。在东京,每个人都知道身边充满了核辐射污染,但是人们却什么也做不了,每样食物——肉类、鱼类、蔬菜,都已经被核污染了,提到这些,村上隆就很无奈:“我必须要喝牛奶,我无法逃离。”

  在说到为什么选择艺术这行时,村上隆感慨地说:“25年前,我曾是个激进主义者,但是我放弃了,激进主义者总是宣称‘不,不,不’,但是却无法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转投艺术行业的原因。”

  日本人有三点让村上隆感到不满:民众对国家缺乏责任心;人们仅仅考虑如何让自己过上轻松简单的生活;大家喜欢抨击成功人士。不过也有三点让他引以为豪:文化中亲善的传统;对美的尊重,对审美的追求;食物很美味。这也是他为什么不愿离开日本的原因——美食太棒了!“食物就是我的灵魂。”村上隆说。

  村上隆认为在冬天里进行有氧运动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天冷时人容易僵硬,他坚持做拉伸运动。他经常批评现在日本的年轻人忘记了“你好”、“晚安”、“非常感谢你”等礼貌用语,变得沉默、冷漠。“这太疯狂了,我讨厌这样。你应该学会说‘你好,你好,你好!’”村上隆如此呼吁。

  “小孩、大人、家庭——我想把每一个人带入我的世界中。”在过去的24年中,村上隆一直在为坚守的艺术理想努力,不断进行自由创作。他从日本流行文化中汲取灵感,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使其兼具艺术性和商业价值。他为路易·威登设计的手包成为时下流行的畅销品。美国饶舌歌手坎耶·韦斯特的专辑《Graduation》富有日式动漫风格的封面也出自他手。他的作品曾在美国洛杉矶当代艺术展、法国凡尔赛宫和古根海姆博物馆巡回展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