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税收入膨胀根源:地方官政绩冲动、财政供养人员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东方

  由于在非税收入管理上存在重收入轻支出的倾向,对一些专项资金是否严格按批复的部门预算执行,是否存在挪用资金等情况,缺少有效的管理监督。

  税收增长一两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长超过100%,这种刺眼的“倒挂”和非税收入的过度膨胀,说到底还是一个政绩观和体制的问题。地方官员的政绩驱动,想做的事情太多,基层财政供养的人员太多,一个乡镇吃财政饭的能有几百人,并且工资待遇都不低,只有多头开口子收费。随着经济减速,有些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凸显。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理,长期会累积成大问题,甚至会捅出大窟窿。

  完善非税收入管理是财政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来自传统观念和利益相关部门的阻力,加之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要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征管、规范运作;针对政府与市场的分工仍然不清晰,政府事权过多,导致政府财力不足,仍然需要非税收入支撑的现状以及有些机构一成立就明确用收费来解决其经费的问题,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与政府机构改革,从而切实减轻民众、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