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IMF世界经济研究部主管德克雷森:中国应警惕信贷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孙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17日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了0.2个百分点。尽管报告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但警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风险并未完全消除。

  “复苏疲软,衰退持续,提振不力,危机四伏”是《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听到最多的词汇。

  IMF的报告指出,尽管发达经济体整体的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却将在未来几年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IMF世界经济研究部主管德克雷森(Jorg Decressin)在当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受内部多重积极因素的影响,预期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分别维持8.2%和8.8%的强劲增长率,但中国仍然需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金融体系改革,通过促进国内消费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德克雷森说:“我们仍然看到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阶段,因为很多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幅都非常有限,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大规模的财政计划,从中期看要恢复经济涨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新兴国家方面就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增长,仍然会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但是,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仍然需要发达国家实现强劲的增长才能实现。”

  IMF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发达经济体疲弱的经济增长和欧债危机将通过外部需求减少和资本市场波动等途径冲击发展中经济体,但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拥有较充足的政策应对空间。

  德克雷森也说,新兴市场国家在拉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的重要作用毋需质疑,但是因为外部因素的影响,这些国家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在必要的情况下做出政策调整。

  “很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的10年中都维持了非常强劲的增长,这首先源于这些国家的信贷扩张,另外也有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所以从中长期来看,一旦这些国家的信贷资本流动以及商品价格上涨没有当前规模的时候,这些国家应该准备好如何应对保持当前的增长规模。这也需要这些国家将信贷规模的增长控制在一定水平,强化监管系统的作用,在有过多的热钱涌入这些国家的时候能够有政策工具进行控制。”德克雷森说,“但是,对中国来说,情况略有不同,因为中国经济主要的挑战是要从出口和投资型经济转成消费型经济。这是中国‘十二五’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IMF非常支持这一点(中国经济的转型计划)。”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星期宣布,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报道认为,这是中国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人民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所采取的重要步骤。

  对此,德克雷森表示,IMF对上星期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决定非常欢迎,因为这对人民币汇率趋向市场化以及促进中国国内消费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是趋向平衡的。对于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来说,应该注意的是信贷扩张的问题。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的信贷扩张规模很大,GDP的增幅有所下降。所以仍然需要注意的是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确保经济的强劲增长。”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