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燕燕

  艺康全球公众健康副总裁庄翰林

  [ 不同食品的安全风险级别不同,并非所有的消费者会因为食品安全风险而受到感染。所以,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得越多,他们也就更明白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

  近年来,水、食品安全、卫生、公共健康和能源等都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越来越受到全球的关注。艺康集团(Ecolab Inc.)是全球重要的食品、能源、医疗保健、工业和酒店宾馆等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供应商,也是本次“七星奖”的参与方之一。《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近日专访了艺康全球公众健康副总裁庄翰林(John Hanlin)博士,庄翰林在食品行业有25年的工作经验,在食品生产及零售企业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等领域颇有见地,在艺康主要负责预防感染和污染控制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方案的开发。

  食品供应链各方相互依赖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在水、食品安全、卫生、公共健康和能源方面的意识和行为大约处于什么层次?艺康如何帮助客户提升这种意识和行为?

  庄翰林: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预防和控制,首先是颁布了食品安全法,并逐渐意识到每一方都是复杂的全球供应链上的一部分,各方是相互依赖的。其次,积极致力于为公众提供一个安全的、健康的、有效监管的食品安全环境。而且积极促成食品安全专家和行业协会的互动和合作,如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食品安全论坛,该论坛是为了大幅度提升各方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艺康提供并保护重要的资源:清洁的水、安全的食品、丰富的能源和健康的环境,并拥有全球顶尖的食品安全专家和领先的解决方案,帮助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我们与客户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从原料供应商、生产商、零售商和酒店各个环节上帮助他们保证食品安全。

  日报:不同国家对于能源、水、食品安全等的标准不同,艺康如何应对不同市场需求?

  庄翰林:虽然不同市场的客户要求都是不同的,但有一些问题,客户会普遍关注。客户希望在提高生产力、减少用水量、增加处理能力的同时,能确保产品安全。具体而言,我们每天与客户一同工作,我们明白客户的需求,明白客户在食品饮料加工厂内所面临的问题。我们也非常熟悉客户所在市场的管理要求。

  基于这些洞察以及大量的研究、开发和革新,我们可以持续不断地优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便更符合客户的要求。

  日报:针对中国以及亚洲国家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测试,现有的成果主要有哪些?接下来会有哪些创新的项目?

  庄翰林: 艺康在中国拥有世界级研发中心,为亚太乃至全球客户提供新技术、产品、服务以及综合性解决方案,并拥有六个生产基地,其中太仓工厂是艺康在全球投资最大的工厂。

  艺康中国新研发中心总投资额将逾1亿元人民币。此次正式投入使用的为艺康中国研发中心一期,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配备全球最先进的基础研发设备和应用测试,可最大程度模拟客户的使用环境;如超高温(UHT)清洗、新一代洗衣产品等,能极大限度地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更好、更快满足客户的需求。建成后中心能满足100名左右高素质的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将惠及全球70亿人。预计在2012~2013年间完成研发中心的二期工程,并将该研发中心的影响力扩展到整个亚洲地区。

  日报: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艺康有哪些经验可以帮助解决?

  庄翰林: 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发生在供应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它们可能发生在农场,可能是原料污染,可能发生在生产环节、运输环节或者是准备环节。某一个地区的污染成分可能被几千里之外的生产商、零售商或者酒店使用。

  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领域是为客户提供食品安全意识教育和相关的培训。我们监测食品安全的科学技术,并为我们的客户将这些科学知识转化成可操作的方案。另外,我们也提出了食品安全全新战略体系“七星体系”:健康引领、组织完备、原料品控、工艺严格、员工自律、渠道管控和诚信负责。我们也希望这个体系可以推动全行业食品安全发展。

  正确看待食品安全,不要盲目恐慌

  日报:如何评估中国的食品安全环境?中国消费者应当如何更加科学、客观地看待这一问题?

  庄翰林:在中国,食品安全从整体大环境来说还是非常好的,发生问题的食品企业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不仅仅是中国消费者,全球所有人都会对某些食品失去信心,尤其是在某些食品导致食源性疾病爆发后。

  我认为媒体,无论是平面、广播还是网络媒体都应该在帮助消费者客观、科学看待食品安全问题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食品安全风险分为很多类型,包括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的风险、有毒的动植物造成的风险、化学品污染造成的风险。不同食品的安全风险级别不同,并非所有的消费者会因为食品安全风险而受到感染。所以,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了解得越多,他们也就更明白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接受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Five Keys to Safer Food”(安全食品的五项要点)的食品安全倡议,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彻底煮熟;在规定温度下保存食品;使用干净、安全的水和生冷原料。据我所知,上海世博会已经采纳了该项标准。政府也应当通过恰当的方式如培训等,帮助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正确看待食品安全,不要盲目恐慌。

  日报:艺康对中国的医疗卫生市场有哪些计划?

  庄翰林:艺康始终致力于推动医疗行业的清洁消毒与预防感染技术,以此帮助大众提高生活品质与挽救生命。我们承诺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解决客户面临的挑战,并将客户在中国带入一个新的水平。

  2011年9月,艺康已正式进军中国预防感染领域,把美国成熟先进的方案带到中国,旨在协助中国医疗清洁消毒技术革新与优化,为每一个人带来更清洁、更安全、更健康的方案。

  艺康360°预防感染解决方案整合了预防感染所需的产品、培训、服务和质量监控,帮助医院客户克服医院设备感染问题。

  通过新技术加强监管

  日报:全球面临的最大食品安全隐患是什么?各国应当如何应对挑战?

  庄翰林: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但是我也有一些好消息可以分享。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辨别并连接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微生物问题。通过新技术(例如微生物DNA指纹),公众卫生监管部门能了解致病的具体原因,可追究至具体的食物,有时甚至可以更加准确和快捷地确认问题食物的生产地点。

  同样的,化学鉴定手段的进步也能够使监管机构更加有效地辨别出污染物并将其从市场中消除。我们在研究导致人们因食品和饮料致病的科学证据时,发现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

  1.产品设计缺陷和产品危害分析不当

  2.产品中含有污染成分

  3.生产过程中的错误操作或者产品的二次污染

  4.产品分装过程中的保护措施不到位

  5.消费者的不当加工。

  但是,在我看来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世界上还存在着9亿多人口忍受着饥饿。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农产品产量必须增加70%以上才能应对这部分人口的温饱问题。而土地、能源却日益减少,如何可持续发展,这才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更大的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