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毒胶囊引医药板块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 本报记者 宋璇

  “毒胶囊”事件将推动明胶行业整顿,与一些受负面影响的企业不同,有部分医药企业可能会在这轮危机中迎来新机遇

  昨日,医药板块整体上涨1.1%,没能跑赢大盘指数,但有两只个股的表现不俗,青海明胶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东宝生物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只个股的异常表现与近期市场关注的“毒胶囊”事件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曝光了部分药用胶囊厂用皮革废料生产明胶作原料,导致生产出来的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在被曝光的9家药厂中,上市公司通化金马也在其中。4月16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对此次9家涉案企业的13个批次铬超标药用胶囊产品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

  事情发生后,记者多次致电通化金马,但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事发至今,通化金马并未发布任何公告,只是在4月18日发布了2011年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47%。

  不过,事发之后,通化金马股价在连跌两天后出现反弹。昨日,该公司股价随大盘一起上涨,涨幅为3.95%,而在事发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4.9%。但是,不少小股民对于公司“不评论、不作为”的态度非常愤慨。

  与一些受负面影响的企业不同,有部分医药企业可能会在这轮危机中迎来新机遇。

  国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敬雷认为,虽然药企没有任何理由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但恶劣的政策环境无疑起了一定的副作用。基本药物“唯低价”的招标导向,部分程度上倒逼企业不断报出低于正常成本的价格,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较低的价格往往是通过非正常的成本节约实现的。可见,政策存在的不足在于:仅看重价格,对质量的把关不够严格。目前的招标现状给药品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政策的修正已经迫不及待。因此,低价不应该是政策追求的惟一目标,对药品质量把控应更加严格、对质量层次的划分应更为详细。

  包括李敬雷在内的多位分析人士预计,“毒胶囊”事件将推动明胶行业整顿,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目前不涉及不规范生产的药用明胶和胶囊生产企业安全系数高。另外,从监管层加强药用辅料标准的角度,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值得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