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可以互为老师(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中美可以互为老师(书评)

  研究其他文化以利改进自身文化,本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国际传统。这个进程最显著的例子之一就是西方国家仿效中国的科举制度。然而,重要的是,西方国家并非盲目照搬中国的科举制度,而是做了调整和修改,以适应自身的文化。类似的有许多例子。如日本复制了中国文化,包括汉字书写系统。后来,在19世纪中叶,日本热衷于学习西方的工业和军事技术,20世纪获得全球影响力地位。

  而《美国凭什么》这本书的价值,在于广泛地考察美国的重要方面,从文化、建制到法度,分析美国社会的哪些方面是积极正面的,对中国哪些是有用的。本书不是敦促中国盲目地模仿美国的一切;相反,正如美国通过采用和调适中国的文官考试制度,以及美国和日本不断相互调适采用对方的商务模式一样,一个日益强大和增长的中国,也需要研究其他领先国家,确定什么最宜采用,并且使之适应,有助于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继续快速发展。

  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美国被形容为世界“霸权”强国。尽管如此,在美国国内,亚裔美国人比一般美国人更成功。例如2007年,美国家庭平均收入低于5万美元,但亚裔美国人的家庭平均收入超过6.5万美元。换言之,亚裔美国人比整体美国人的收入高25%以上。

  中国文化尊重教育,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赋予教育高度价值地位。另一方面,美国的文化,致力于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运用他们的创造能力。在美国,孩子自我激励,追求任何感兴趣的主题,被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华裔美国人恰恰得以享受这两种文化的优化结合,鼓励和强调学习的家庭环境,以及重视个人本位和创造力社会价值观。

  (乔费里·赛恩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