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盼公路收费减免尽快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近日在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将重点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并将于5月份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问题彻底解决。下一步,要认真研究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有关问题,按程序报批后争取尽快实施,同时研究取消一级公路和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行性、时机及保障措施。

  这一消息在网民中引发热烈反响。很多网民表示,热盼相关减免措施尽快出台。还有网民认为,公路建设恢复其应有的公益性才是解决公路不合理收费问题的关键。

  热盼公路收费减免

  网民说,以目前中国的财政实力,可以做到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费,一级公路取消收费也可以进入论证阶段了。

  网民“说个菌”说,此举可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减少拥堵、减轻出行负担,希望尽早实施。署名“秀才江湖”的博客还建议,相关部委应该对免收费设置一个时间表。

  还有网民表示,部分时间、部分路段不收费的确有拉动内需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合理收费是关键。网民“lzdhdsy”指出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些收费站根本不是撤销,而是合并成一个收费站,总的收费金额不变。

  谨防收费反弹

  有评论文章对取消部分公路收费后可能产生的收费反弹现象表示了担忧。

  北青网的评论文章说,取消部分二级公路收费之后,中小城市居民的通行费用有所降低。但据观察,现实中也存在二级公路收费反弹的现象,地方财政对公路收费的依赖,以及人员清理安置不到位,都是原因所在。更主要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实行多年,它已经形成了对物流运输成本的严重透支。部分政府还贷公路向经营性公路的转变,让很多高速公路彻底丧失了公共属性,成为牟利的工具。

  文章建议,在甩掉历史包袱之前,交通部门有很多迫切的事情要做。首先,应尽快取消高速公路之外所有道路的收费,也就是把所有一级二级公路都变为免费公路。其次,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所有公路免费通行的办法应进入论证与规划,并确定时间表。

  回归公益性是大方向

  网民说,公路乱收费之所以屡打不绝,是其背后长长的利益链在作祟。斩断这条利益链,要靠制度建设,通过信息的公开透明对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署名“和谐春天”的博客说,建设公路固然是好事,但依附在路旁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不解决,公路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在很大程度上在拉经济发展的后腿。

  网民指出,在目前我国财政投入不足的背景下,完全取缔收费公路并不现实,但允许公路适当收费并不代表允许公路暴利。对于那些依靠借贷建设的公路,合理收费进行偿贷是必要的,但当务之急是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时限,必须遏止“积极收费、消极还贷”现象。署名“李敏”的文章说,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订加强收费公路管理、降低收费标准、促进收费公路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还有网民指出,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将收费公路作为融资平台,在公路上违规设站、提高收费标准、将政府还贷公路随意转为经营性公路等。因此,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及时跟上,公路收费治理工作才能获得成效。(记者 于璐 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