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增资IMF“杠杆”遇阻: 美国拖延份额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熊敏 2012-04-19 00:34:45  

  核心提示: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187个成员国财政和金融主管官员齐聚华盛顿商讨国际金融经济治理。

  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4月19日进入第四天。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187个成员国财政和金融主管官员齐聚华盛顿商讨国际金融经济治理。

  国家集团间围绕国际经济秩序的明争暗斗正在上演:机构内的欧美势力希望动员新兴国家参与为IMF增资,但却不愿积极扩大新兴国家的话语权,最终招来金砖国家不满。

  表现之一是美国政府至今未批准2010年IMF份额改革,这比上一次IMF份额调整时慢了18个月。它影响到新兴国家即时获得6%新增份额的机会和中国坐上IMF第三大会员国交椅。

  4月16日,日本宣布参与出资的决定给新兴国家陡增压力,其中中国压力最大。路透社引用匿名官员的话说,中国已接近承诺出资,金额约500亿美元。

  IMF份额改革落实受阻

  4月16日,IMF总裁拉加德(微博)高调欢迎日本政府向IMF增资600亿美元。日本是继欧洲国家承诺集体提供2000亿欧元后,第二个参与IMF启动危机后第二轮增资的国家。

  在美国政府宣布此轮不会出资,日本和欧洲国家参与出资的情况下,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行动压力陡增。拉加德当天不忘提醒期待更多国家参与出资,并表达希望在春季年会上看到显著进展。

  然而在硬币的另一面,新兴国家的要求是:希望出资与提高话语权同步发展。但一年半以前IMF通过的提高新兴国家份额改革的决议至今未得落实。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新德里金砖峰会上将改革的挑战写入宣言,称“只有全体成员国都有执行改革诚意时,IMF第二轮融资才会成功。”

  “金砖国家的宣言语气强烈,理由充分。如果一个国家出钱却得不到话语权,这公平吗?” 华盛顿全球金融新规则集团执行总裁格里斯格拉伯(Jo Marie Griesgraber)对记者说。

  执行份额改革决议主要阻力来自美国政府。IMF章程规定此类改革不仅需要得到IMF董事会批准,还需要至少113个成员国政府批准。由于美国在机构中持有17%的投票权,这项改革也就必须得到美国点头。

  由于美国财政部尚未向国会提交审批,IMF2010年份额改革无法执行。IMF新闻办公室向记者发来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共有70个国家批准了2010年改革决议,包括中国。它们共代表46.15%的话语权。

  格里斯格拉伯认为,美国的不作为很难说是有意阻拦改革,因为美国政府担心的是申请被国会否决,因此不得不按下决议,静候时机。

  中国的选择

  今年2月中国财政部部长朱光耀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愿意考虑出资,但这必须是国际协调的行动。

  本月早些时候有日本媒体传出中国将加入出资行动,金额接近日本贡献。中国官方未证实这一说法。本报记者当日致电IMF总部中国办公室未得回复。

  格里斯格拉伯从事国际金融秩序研究近20年,她指出,中国可以在出资上提条件,要求决定自己所出的钱的用途。

  具体办法是,不要将资金放到通用资金池,而是放进特别借款安排池。这个专款专用的资金池允许出资国与借款国建立双边借款协议。

  “这样做有助于中国给IMF政治压力,敦促其游说美国尽快批准2010年份额改革。” 格里斯格拉伯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