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出让金同比缩减八成 考验上海房产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飞飞 2012-04-19 00:29:39  

  核心提示:上海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政策,对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确保全年稳中有降目标的实现。

  上海市长韩正在4月16日召开的市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政策,对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确保全年稳中有降目标的实现。

  对市场而言,上海政府此番表态并不陌生。在2012年上海两会,韩正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坚持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加快改变速度型经济增长模式、减少对房地产业发展和投资拉动的依赖。

  “目前上海的经济发展遭遇了瓶颈,与此同时下决心减少对于房地产的依赖,不管怎么做,阻碍还是不小。”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陈则明认为。

  据4月16日上海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471.81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0.7%,但因这一比例占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2.1%,也就意味着,占上海固定资产投资一半以上的房地产业,其数据直接关系上海投资这辆马车拉动的速度。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CRRC)4月数据也同步显示,一季度,上海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缩水近八成。

  真金白银的流失之时,考验着上海财政收入是否可保证这轮调控的可持续性。

  土地财政流失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8个,比2月份增加了11个,是自2011年9月个别城市再次出现价格同比下降以来,下降城市个数最多的月份。

  上海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783.28万平方米,下降19.8%。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508.95万平方米,下降24.8%。而在销售上,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316.47万平方米,下降14.8%。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自去年10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

  房地产的不景气,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上海政府的腰包也在不断缩减。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共计68.19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减少79.9%,环比去年四季度减少78.7%。其中,其住宅用地成交31.11亿元,商业用地成交28.22亿元,保障房用地成交8.85亿元。

  据悉,2011年上海经营性土地出让金约1183亿元,今年一季度成交金额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76%。

  记者从上海国土资源管理局获得的数据显示, 2012年年度供地计划中,原定供应住房1000公顷,按照已出让的18幅土地的面积计算,一季度仅完成计划的11.7%。

  业界人士认为,按目前的房地产资金链情况,上海即便在余下的四个季度加速推地,也不见得会有多大的涨幅空间。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人士认为,一季度上海共推出18宗地块,无论是地块的数量还是体量较往年都有大幅减少,这对土地出让金的缩减产生了直接影响。此外,开发商谨慎拿地,底价成交的情况已成为常事,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去年房地产虽然遭遇了深度调控,但是地产商前年的收入还不错,还可以在去年购地,所以上海去年土地出让金也超过了千亿,总体上还算不错。”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但是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楼市交易数据一再下滑,尤其今年以来资金链越发绷紧,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今年土地财政的收缩压力会更大。”薛建雄认为。

  寻更多的投资驱动

  2012年对于上海而言,经济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本报从统计系统获悉,2011年全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就地区而言,一季度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3.8%,比去年的12.6%大为下降,代替2011年工业和经济增速最低的北京,为全国垫底。

  工业下滑之时,上海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也在下滑,上海统计局4月16日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906.29亿元,同比下降2.8%。而占投资额一半以上的房地产领域,由于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增幅的明显下滑拖慢了上海的投资驱动。

  三大投资领域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25.90亿元,下降28%;工业投资219.91亿元,增长6.3%;房地产开发投资471.81亿元,增长0.7%,增幅明显下降。

  在外贸的发展上,上海目前面临的局面也不尽乐观。上海统计局4月16日数据显示:3月,上海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6.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月下降0.9%。其中,出口173.07亿美元,下降6.2%,是今年以来单月同比首次下降。

  这些数据令上海的房产调控面临严峻形势。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陈则明对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中,房产有上百家,全国做房地产的公司估计上万家,房地产衍生出的行业、建筑、家电、装修、钢铁等等,其数据的下滑直接能带动整体数据的下滑,上海作为一座城市也是如此,房地产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那么简单。”

  而目前上海市政府可做的,就是在房地产行业之外,寻找更多的投资驱动。

  “所以这是现在迪士尼项目、上海世博园新规划、大虹桥建设一直在加码的原因之一。”陈则明称,加速保障房的建设与配售也是相应的应对举措。

  陈则明认为,高层所谓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应该指的是增量上减少,而不是基数上减少,否则就“伤身”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