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欧洲名品”是冒充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13  上海侨报

   见习记者/陶辰 文_图

  本报记者/陈丽伟

  近日,捷克国家贸易促进局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契文卡在第五届中国高端瓶装水交易会上亮相,为推销捷克国宝级产品萨拉帝矿泉水助阵。契文卡告诉记者,这样的展会,自己每年都会参加十几场。同时,他也强调自己出场的“规矩”:“必须是国际化的高规格展会,必须有捷克企业参加,产品品质必须是获得公众认可的。”

   这种坚持,让人联想起捷克加入欧盟的同时却拒绝加入欧元区的坚定。今年1月,捷克以实际行动再次重申这一立场——拒绝签署欧洲财政契约,成为27个欧盟成员国中拒绝签字的两个国家之一。\

  拒绝加入欧元区,

  是全民公投的决定

  侨报:捷克当年拒绝加入欧元区,曾引起国内不小的反对声,现在捷克国内如何评价当时的这个决定?

  契文卡:捷克一直拒绝加入欧元区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总统本人对于加入欧元区非常反对,另一方面,是否加入欧元区取决于公民投票。最终投票结果决定捷克未能加入欧元区。

   除了这两个方面,还有客观因素导致捷克拒绝加入欧元区。例如,缔约国年度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债务须低于GDP的60%,欧洲法院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缔约国进行处罚,最高罚金不超过该国GDP的0.1%等条件。我们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对捷克国家利益没有好处。

  侨报: 但不可否认的是,欧元不仅仅使欧洲单一市场得以完善,欧元区国家间自由贸易更加方便,更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捷克是否还会坚持从前的立场?

  契文卡:在欧元区刚建立的时候,许多捷克国内企业都要求加入欧元区。政府认为,用欧元在交易时的确可以便捷一些,但无论如何,捷克已经是欧盟国家,国内企业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样自由和欧盟成员国进行贸易往来,对于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

  在现在这个特殊时刻,捷克国内企业已经没有当初热切加入欧元区的意愿了。在欧盟新一轮的财政协议签署问题上,本来不属于欧元区的捷克更加不会参与其中,而英国也以国家利益为由拒绝签署协议。就目前的情况看,捷克要加入欧元区还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侨报:捷克的谨慎是否可以理解成是一种明哲保身?

   契文卡:捷克虽然没有加入欧元区,但捷克是欧盟的一员,会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欧债危机让整个欧洲陷入困境,捷克肯定会帮助同是欧盟成员的其他国家共度难关,至于帮助的力度,我们的原则是量力而行。

  特殊时刻,

  特别看好中国

   侨报:虽然拒绝加入欧元区让捷克在这次欧债危机中躲过一劫,但是身处欧洲的欧盟成员国,捷克很难置身事外。捷克准备如何克服欧债危机的影响?

  契文卡: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市场是我们重点把握和发展的目标。目前中国政府很支持进口产品以及对口产品的贸易,这对于捷克企业来说是个好时机。

  目前捷克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占领份额最大的是机械类产品,其次是水晶制品和像今天我们所推介的矿泉水、饮料等食品。帮助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是捷克领事馆和贸易促进机构的重点工作之一。

  像这样有捷克企业参加的展会,我每年都会参加10多个,下个月可能会去南京的一个展览。我是代表捷克政府出席,所以对于展会是有要求的,展会必需是国际化的,有捷克企业,产品品质获得公众认可等等。

   我们看好高端消费品在中国的市场,但目前进入中国的一些东西,只是冒充的“欧洲名品”。中国消费者值得拥有更好的产品,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把真正顶级的、一直享有盛誉的欧洲东西带给中国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