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丘吉尔及希腊船王珍藏乾隆重器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0:13  上海侨报

  本报记者/ 周可

  香港佳士得即将于5月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春拍专场”上,世界著名收藏家文德尔伉俪珍藏的一批中国掐丝珐琅器将惊艳亮相开拍。这批艺术瑰宝共30件,总估价逾4000万港元,年代主要为十七或十八世纪的清代,其中又以清乾隆朝器物居多。

   掐丝珐琅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金属工艺,其制法是先将各色玻璃研磨成珐琅料,再填施于预先用铜丝盘出并焊接于青铜或铜胎上的花纹框格内。低温窑烧可将釉料黏固于胎体上,经打磨镀金后,外观华彩熠然。此类作品瑰丽多姿中见纤巧秀雅,华美繁缛却又不失缜密严谨,既为当时登峰造极的工艺造诣作了最佳的诠释,亦昭示了该时期审美意趣之高、品味格调之雅及文化意涵之丰富。文德尔伉俪旁搜远绍所得的珍藏,无论陈设器物或礼器,其样式形制俱属皇家用器的规格。这批作品无一不精,且流传有绪,对于中国掐丝珐琅器的鉴藏家来说,是搜购典藏重器的难得机遇。

  此次拍卖的点睛之作是一对“清十八世纪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估价400万-600万港元)。在中华传说中,灵象是刚毅、仁德和福寿的化身,故这类题材散见于各宫室殿宇。此次拍卖的太平有象尊乃配对之作,灵象各配辔头、披挂,鞯上以云纹和海水江崖纹为地,其上饰龙纹,背上鎏金鞍各驮一方尊。除工艺卓绝之外,本拍品流传有绪。据传,本拍品曾为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旧藏,并先后纳入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丝(Maria Callas)的私人珍藏。紫禁城养心殿东暖阁是同治及光绪二帝与群臣议事及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之所,该处宝座前的一对掐丝珐琅太平有象尊,外观与本拍品如出一辙。

  除动物造型外,外邦人士亦是华夏民族喜闻乐见的题材之一,许多造型特殊、生动诙谐的胡人作品应运而生。即将开拍的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胡人烛台”(估价250万-350万港元),两个胡人咧嘴而笑,身穿马甲,衣饰精美,腹部微隆,赤足单腿胡跪式,单手托着顶上烛盆。此作曾于2007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

  掐丝珐琅色彩缤纷、纹饰细腻,描绘写实或神话中的动物题材,效果格外传神。“清乾隆掐丝珐琅鹿鹤鱼藻纹大缸”(估价250万-350万港元)也是此次拍卖中以动物为题材的圭臬之作。此器绘通景山水,其间桃实累累、流泉飞溅、花繁果硕,器外绘鹤鹿同春,缸内饰红鲤及鱼虾蟹贝。器物的吉祥寓意呼之欲出:外壁的纹饰象征长寿康宁,而内壁的水中世界则意味着超凡脱俗。

  以动物为题材的藏品“清乾隆掐丝珐琅孔雀形盖炉”(估价300万-500万港元),其造型巧夺天工。乾隆皇帝对孔雀情有独钟,并以在圆明园御花园中观赏孔雀为乐。掐丝珐琅色泽莹润、纹饰细密,用之呈现羽衣艳丽、体态优美的孔雀,可谓最适合不过,再衬以绿地蓝釉点红的羽毛,神态栩栩如生。这对作品很可能是礼器,而孔雀造型的盖炉极为罕见,曾亮相于拍卖场上的更是少如凤毛麟角,益发显得本拍品弥足珍贵。

  中国香炉是美学与形制的完美结合。此次将开拍的“御制掐丝珐琅带盖文王鼎”(估价400万-600万港元),装饰风格古今交融,手法匠心独运。此作师法周代(公元前1046至256年)古青铜器形,其纹饰中既有古趣盎然的夔龙和饕餮纹,亦糅合了流行于十七、十八世纪的祥狮、缠枝菊花及凤凰纹。这件拍品器形敦硕,底錾“乾隆年制”楷书款,是难得一见的典藏重器。

  本版图片由佳士得提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