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郁慕湛:人民币汇率波幅翻倍只是量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3:32  新京报微博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伐不会停顿,今后还会再次扩大汇率浮动范围,直到人民币汇率完全弹性面向市场。

  央行宣布,从今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将从目前在当日中间价上下0.5%范围内浮动扩大至上下1.0%的范围。

  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后,实行人民币汇率浮动制度。可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日交易区间是最小的,而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元和港元在当日中间价的上下3%范围内波动,人民币兑卢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则可以在当日中间价的上下5%范围内浮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初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浮动区间是0.3%,2007年扩大到0.5%,现在扩大一倍,应该说这一步跨得还是比较大的。

  不过,话说回来,这一步足足等了5年,因此不能不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子还是迈得很慢的,或者说很谨慎的。这5年来,无论国内经济还是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使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在浮动区间上不敢轻易出手,最多只是在每天的中间价定价上做些文章。

  从宏观金融来看,当前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的最佳时机。一方面硬件日益成熟,我国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易方自主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日趋丰富成熟,有条件有能力在扩大的汇率浮动范围内纵横驰骋。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特点相当明显。而就在去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曾连续多日出现了接近千分之五的下跌现象。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下,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对人民币的冲击、进而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应该不会很大。

  还有一点,目前我国贸易顺差日趋减少,国际收支进一步向均衡状态接近。这种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下去,这就使8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势头有所停顿。但是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保持良好势头,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持续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国际热钱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常常光顾中国,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客观上增加了热钱风险,减轻了国际热钱对中国的冲击力。

  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对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终极目标来说,毕竟还只是一次量变。无论是普通消费者、企业还是宏观管理层,都要利用这次人民币汇率扩大浮动范围的机会练兵,学会避险,学会熟练运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因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伐不会停顿,今后还会再次扩大汇率浮动范围,直到人民币汇率完全弹性面向市场。

  □郁慕湛(上海 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