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下行累及国家钱袋 首季财政收入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6:4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俞岚)经济持续下行累及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今年首季,财政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

  财政部13日公布,前三个月,全国财政收入29976.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仅录得14.7%的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8.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增长放缓。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创近两年半来的新低。

  三个月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的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令增值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大幅回落。

  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亦令财政收入“缩水”。当季,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8%,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比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

  官方“还富于民”,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样减少了财政收入。今年中国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从主要收入项目看,一季度国内增值税、营业税等都只录得个位数的涨幅,为近年所少见。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房地产营业税减少197亿元,同比下降17.5%。

  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以及对部分商品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影响,一季度进口税收增幅明显下降,3月份回落至5.7%。当季,中国进口4293.5亿美元,同比增长6.9%。

  不过较之前两个月,三月份的财政收入情况稍有回暖。当月,全国财政收入9057.97亿元,同比增长18.7%。前两个月,财政收入涨幅为13.1%。

  财政部同时公布,3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0193.91亿元,同比增长34.7%。一季度,全国累计财政支出24118.05亿元,增长33.6%。

  根据官方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预算报告,2012年料实现财政收入113600亿元,比2011年增长9.5%。观察人士称,如果经济继续下行,财政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凸显。(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