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专家称转变发展方式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6:3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专家称转变发展方式是关键

  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而一季度CPI同比涨3.8%,距离今年4%的调控目标仅“一步之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创新使它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使这种发展更多地受惠于老百姓。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3月经济数据已经陆续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而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结束回落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13日做客中新网,解读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一季度经济增速仅8.1%,低于8.4%的市场预期,而国企三年来首现利润下滑。此外,3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3%(,而企业购进价格则是正增长0.1%,这意味着我国出现了自金融海啸以来的“剪刀差”,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堪忧。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李义平指出,中国经济虽然碰到了一些问题,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

  李义平指出,中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部西部区域发展相对平衡了,消费能力更为提升了,即使外需减一点,我们中国的内需完全可以填补。问题的关键是要真正地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已经发展到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了,但是是一个比较粗糙的,比较低层次的发展,我们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通过创新,使它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使这种发展更多地受惠于中国的老百姓。

  近期农产品频频涨价,“向前葱”即将落幕之时,“樱谋诡计”等农产品价格又接连创新高。对此,李义平指出,应当从根本上去解决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的问题,应当抓紧这个时间,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其实可以成为一个亮丽的经济增长点。(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