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中国经济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6:0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宏观经济“1季报”13日浮出水面。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与物价指数反弹幅度双双超出市场预期,“滞涨”再度成为各方讨论热词。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面对8.1%的GDP增速和3.8%的CPI涨幅,任何经济学家都很难得出滞涨结论。他强调,中国经济当下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涨”,其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适度较快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事件。

  2012年1季度,中国GDP同比增8.1%。纵向上看,中国经济增速在连续5季度下行后,已创出近两年半新低。但横向来比,8.1%的经济增速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水平。

  盛来运表示,有预测显示,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3%、欧元区是-0.3%、日本是1.9%,均处在较低水平。新兴国家增长较快的印度,在1季度的经济增速也仅为6.4%。

  盛来运强调,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遭遇新情况的背景下,中国1季度8.1%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未来,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快速推进将继续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拉动中国经济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物价方面,虽然1季度3.8%的CPI涨幅离4%左右的全年控制目标仅一步之遥,但盛来运指出,经济增速适度回落对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主要农产品的充足供应以及PPI对CPI传导压力减轻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将有助于中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不过盛来运强调,在成本推动和输入型通胀等因素没有根本消除的情况下,各方还必须对物价后续的上涨保持警惕。(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