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产品增配信用债 银行资产腾挪只为吸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9:5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近期资金面的宽松使得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受此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为了提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商业银行加大了对基础资产配置的力度。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各家银行采取多种手段来提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希望以此带动存款业务,吸收更多资金,而在这些手段中就包括增加信用债的配置力度。

  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近期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以1年期Shibor为例,已经从前期高点的5.25%左右下行到3月底的5.15%左右。此外,无论是企业债还是国债收益率都出现下滑趋势。而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大一部分资产都配置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随着市场利率的走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一路走低。“从我们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以3至6个月的产品为例,其预期收益率与年初相比下降了50个基点左右。”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造成重大影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此前监管部门叫停了票据型理财产品。票据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各类型票据,包括投资于商业汇票和直接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的各类票据等两类产品,其收益率高,风险相对较小,因此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此前监管部门叫停了该项业务,使得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虽然近期预期收益率走低,但一季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并没有呈现明显放缓趋势。“今年一季度我们银行理财产品总的发行规模为48亿元,今年一季度达到159亿元,同比增长3倍多。”东部某城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3月,78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829款个人理财产品,较2月增加106款。虽然数量继续在增加,但平均预期收益率却在下降。3月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25天,环比增加5天;平均预期收益为4.86%,环比下降4.66个基点。

  “虽然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我们认为随着收益率的下滑,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会逐渐降低。”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均将理财产品作为带动存款的一种重要方式,因此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对银行吸收资金至关重要,目前银行也加大了资产管理的力度,竭力提高理财产品的竞争力。

  “随着票据型理财产品被叫停,资产收益率走低,为提高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和收益率,我们银行加大了对基础资产配置的力度,目前主要以增加信用债配置为主,已通过多只信用债的审批,并陆续购置配入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某城商行资管科人士表示。

  对于下一季度的资产管理操作,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将继续扩大对基础资产的配置,以购买信用债为主,寻购保本型理财产品,其次增加发行投资于企业应收账款或固定资产售后回租业务等类型的理财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