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数据造假起底:河津模式遍及多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1:4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河津

  与深圳市敢于公布“负增长”迥异,多地仍在执拗地维持着数据的飘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数据造假不但不见式微,反有蹿及多地之势。

  多地普遍采取的方法与山西河津数据造假方式大同小异,其造假的核心是,由当地统计局或经信局提前制定数据,然后交由企业填报。“企业一套表”制度并未能在源头上扼制住数据造假的猖獗状况。

  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箱里,收到了一份题为“3月产量和用电量”的邮件,发件人是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正是这份邮件,曝光了某地统计数据造假的细节。

  一份举报邮件

  上述邮件,标注了当地企业的当月详细产值、销售产值和用电量,其中,产值和销售产值中,细分为同期累计和本期累计的具体数。

  邮件中要求,产量及用电量根据单位情况填报,每月财务状况表于次月3日后在一套表上填报,要求营业收入与销售产值一致;产量与产值表于每月27日到邮箱查看返回数据,并在网上直报。

  据当地一些企业统计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证,每月27日,他们都将收到当地经信部门发来的数据,然后按此在数日后进行联网填报。

  为了印证这一说法,记者与当地一家运输企业取得联系。该公司统计员向记者转发了当地经信部门制定的数据,情况与记者收到邮件的内容类似。

  该统计员说,当地经信部门和统计部门联手,对企业的产值进行干涉,每次给出的指定数据,都与自己企业的实际产值相差悬殊。

  比如按照今年3月的实际情况,公司只有50多万元的产值,但是统计部门给出的上报数据为150多万元,多出了100多万元。

  她称,去年公司实际产值与上报数据差得更多,实际只有500多万元,当地统计部门最终上报的产值数额超过2000万元。

  3月30日,两家公司的统计员正为被改动的数据发愁。

  “他们给你数了吗?”

  “给了,但给我的数对不上。”

  “给我的也是,同期累计2月比3月大。”

  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统计员,她说数据都由统计局制定,给的数据与企业产值并不一致,这些数据的共同特点是:数额较之前的都大。

  半月前,国家统计局曝光了山西河津统计造假的案例,经查,河津市统计局个别工作人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某些企业发送数据资料,要求企业按此数据上网报送。

  国家统计局认为,上述做法干预了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统计数据,违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规定,违反统计法律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地统计局工作人员时了解到,由统计局指定数据的造假方式非常普遍,“我们都是这样操作的。”一名地方统计局人员说。

  变味的数据审核

  实际上,这种“数据由统计部门说了算”的造假方式,在地方上已是见惯不怪。

  另有华北某县的企业统计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这月是零填报,没有产值,只是季报人员工资按实际情况报的。

  她称,“在季报和年报时,地方统计局要求按他的数据,这两个月都是自己填报。”

  根据这位统计员的说法,当地统计年报的具体数据是由当地统计局制定的,然后交由每家企业分别进行填报,每家企业的产值数据不一。

  4月1日,记者获得了东北某市2011年四个季度的能源数据反馈统计,这些数据反馈的对象是市辖之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

  在这份所谓的反馈表中,翔实地标明了每家工业企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情况,尤其重要的是,补充材料中,还规定了企业产值的具体数额,比如上年同期综合能源消费量、工业总产值 (当年价)、电力消费合计、本期综合能源消费量、本期工业总产值等等。

  据当地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数据是每个季度企业填报的一个标准,总体上只能增不能减,通过这种方式保持数据的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该市多家企业的统计人员了解到,与文前记者所调查的地方造假略有不同的是,当地统计局是直接给企业发传真“反馈”数据,而不是邮件。虽然更为隐蔽一些,但是造假路径基本相似。一家制衣公司的统计员向记者表示,“我都不关心数据的高低与否了,反正统计局给什么数我就填什么数。”

  清明节前的一周里,是各地统计部门最忙碌的时间。按照要求,3月份的统计数据要在这段时间进行联网直报,即由企业通过网络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

  但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在企业填报数据的过程中,当地统计局的“审核”成了最为重要的工作环节。

  “某企业已上报完毕,请审核。”这是地方统计系统内部的常用句式。统计部门将数据提前下发之后,企业最终的填报,还需要统计部门予以“把关”。

  多位企业统计人员及地方统计官员介绍,这么做就是要确保统计局规定的数据准确无误地由企业进行联网直报,每个数据都很重要。

  根据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要求,联网直报需要企业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报送,地方统计部门只能在线审核、汇总数据,没有改动数据的权利。

  然而,这样的审核已经变了味,当地统计部门指使企业从源头上造假,如此保证行政干涉数据的最终实现。

  都是GDP考核惹的祸?

  3月30日下午,东南某县统计局一名工作人员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来电话说,刚刚领导指示,要求统计数据翻倍增长。

  据了解,当天省里相关统计官员去该县调研,指出当地的经济数据拖了市里的后腿,市里要求一定要争取省里靠前的排名。

  该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汇总本市限额以上的企业,统计发现增长的幅度为-25%,原因是有三家当地很大的企业今年停业了。

  她无奈地说,“现在的数字都是微型企业在撑着,但越到后面就会越离谱,上报的数字是一个月几百万的业务,不是在大城市的话,这绝对不可能。”

  经济数据增长排名的做法,在该省始于去年10月份。在她看来,正是这一事关地方“脸面”的问题,使得当地竞相追逐榜单上面的成绩。

  同时,在今年新增的服务业企业一套表的联网直报中,由于当地事关“七项考评体系”(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保、固定资产投资等),地方上不得已造假。

  这位地方统计局工作人员坦言,如今的统计工作独立性不强,极大地受到了行政干涉,最终演变为地方政府官员的一张“政绩单”。

  从更高的层面上来看,由于统计数据的失真,真实反映经济情况的可能性亦减弱,对决策部门研判整体经济形势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

  今年在全国开始启动的 “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初衷是杜绝“注水”统计数据的产生,但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该制度实施以来效果并不如意。

  3月23日,国家统计局在全国召开企业一套表视频工作会议,会上,国家统计局划下四条红线,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即地方统计部门绝不允许碰 “不入库不出数”、“不得代报”、“不得代为修改”和“不得要求企业按给定的数据上报”这四条红线。

  目前,包括北京、广东等地在迅速落实这项会议精神,上海也总结了全市“一套表”工作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不足,研究相关改进完善措施等。

  在3月28日举办的全国法制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强调,要在今年重点检查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范围的企业数据上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了解到,国家统计局要求各地在4月底完成对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自查,以推动这项制度的良好实施。

  有地方统计官员认为,杜绝数据造假的根本在于改革干部的考核方式,淡化GDP在考核中的分量,建立一种科学的政绩观。(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