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讲述中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4:44  经济日报

  每年4月,中国海南风景如画的滨海小镇博鳌,都会迎来一场全亚洲乃至全球性的思想盛会。从2001年成立到2012年步入第二个10年,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拓展了中国的外交空间和企业国际化渠道;坚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使之成为亚洲国家和地区普遍的政策实践;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为新兴经济体增添了推动世界经济格局和秩序变革的能量。

  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经济事务中发挥出的巨大决策咨询作用和影响力,远远超过了论坛发起人的想象,论坛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开拓竞逐亚洲市场、融入亚洲经济的重要舞台;成为中国携手亚洲各方力量,促进新世纪人类共同繁荣进步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高层对话平台。

  作为定址在中国的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无疑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日益强大,同时也见证和推动了这一历史进程。中国话题一直是历届论坛年会讨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不仅将对中国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决定性作用,也将对整个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进入新世纪,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了众多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2001年至2008年,中国在20国集团国家中不仅经济增长率最高,而且经济波动系数最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通过采取积极应对举措,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引擎。

  如今,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持续发酵,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从中国国内看,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在此形势下,中国政府果断决策,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扩大内需为调结构的首要任务,积极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挑战。

  在海蓝天碧、万木竞秀的博鳌,可以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国内外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政府8年来首次主动将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从历年的8%以上下调至7.5%,是一种沿着正确方向的调整。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正认真考虑平衡问题,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经济增长的速度上;另一方面,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相比,7.5%依然是很高的数字,说明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诚如论坛理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所说,中国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对于全球而言具有战略意义。站在全新的起点上,中国经济将走向哪里?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中国故事将再度演绎新的惊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