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手记:向卫生部长求解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12:46  新浪财经微博

  丁蕊 发自博鳌

  来海南博鳌之前,家里人生病了,病毒性感冒,跑了三家医院,看了三个医生,给出了类似的诊断但开的确实完全不同的药。少了两周,化验、输液、拿药,花了快2000块钱。

  每次到医院都是人满为患,挂号排队、候诊排队,有什么别有病是最大的感触。所以这次来博鳌,特意关注了卫生部部长陈竺。

  上午李克强副总理参加的开幕式结束后,第一时间冲向了陈竺。问了我关心的问题,这之中的供需矛盾未见好转的症结到底是啥?陈竺说优质医疗资源的培养和建设需要过程。

  之前自己琢磨,利用市场,放开民营资本进去,引入竞争,让资源合理流动和分配会否是解决之道呢?目前的大医院大多是事业单位,机构繁杂,好医生扎堆在个别医院。

  但目前我们看到的民营医院大多是一些专科医院,没有涉及到一些常见病。

  公立医院改革是本轮医改的重点之一,但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却只是皮毛。由于医疗服务这一特殊性,医方和患者之间信息的不对称,让患者心理没底。

  全民医保看上去很美,但目前偏重于保大病的格局让“小病伤不起”。

  对于一个医改领域报道的“外行”,我问陈竺,您任期内医改到底能推倒哪一步,得到的回复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医改很复杂,但改革怎么破呢?制约何在?我又想起了昨天写的一个词,决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