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频现小产权墓地 暴利超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4:50  信息时报微博

  多省农村公益墓园违规向城市居民热销

  据新华社电 就在“小产权房”问题悬而未决之际,一种与之性质相似的“小产权墓”正在农村集体土地上滋生蔓延。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但记者日前在北京、山东、辽宁多地采访发现,不少地方的农村公益性墓园正成为面向城市居民热销的“小产权墓”。

  “95%以上卖给市区”

  在济南市市中区党家镇,坐落着“杏叶山公墓”和“后龙福寿园”两家“小产权墓”园。同样是一平方米的墓位,在这里只需要7600元、6500元,价格比正规墓地低了将近一半。

  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外,墓地推销员发来的传单介绍,“北京十三陵盘龙台公墓,清明节9.7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参观,免费上门接送”。然而,记者查询民政局相关批文后发现,这是一家位于昌平区德陵村的公墓,这个村里还有另一家德陵公墓,都是农村公益性公墓。

  销售人员说,德陵公墓和盘龙台公墓都已销售了上千个墓位,最便宜的9000多元,“95%以上的都是卖给市区的,性价比合适”。豪华家族墓的售价更是惊人。盘龙台公墓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推销6~7平方米的家族墓,称价格可面谈。在位于河北涿州的小产权墓地卧龙公墓,一块标价368万元的天价家族墓地占地约60~70平方米。

  坐落在辽宁省新民市陶屯镇羊草沟村的“圣河山生态息园”,是农村公益性公墓,违规对外销售墓穴达3年多,当地民政局局长听闻记者采访此事竟然推说“什么也不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圣河山生态息园虽然被新民市有关部门叫停或处罚多次,但至今仍然在公开销售,且还在扩大规模加紧建设。墓地自西向东绵延数百米仍然看不到头。销售员说,已经卖出了6000多个墓位,大部分都是沈阳市内居民购买的。

  墓地开发利润超过200%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但在济南杏花山公墓,记者看到,家族墓面积大约60平方米,独显“幽静与宽敞”。孙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家族墓地是论平方米来卖的,每平方米大约4000元,数量有限,专供高端人群。”

  尽管民政部三令五申“严禁墓穴炒作传销”,但记者在多地调查“小产权墓”时,均有销售人员奉劝记者“快快出手”,理由是“墓价节节攀升,投资收益有保障”。

  在北京,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陵园墓地开发的利润,远远超过房地产业。目前的基本做法为,与当地村委会、乡镇或者民政局合作,由对方出地,老板投资。一般每亩山地成本20万元左右,可修建350个标准墓位,按照每个墓位销售价一万元计算,每亩销售额可达350万元。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除去单个墓穴石料的钱(按20%匡算)和土地成本,墓地开发商的利润可超过20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