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炼油亏损超中石化七成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沛宇

  不出所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0857.HK,601857.SH,下称“中石油”)2011年出现了净利润下降、炼油巨亏的情况;但令人意外的是,成品油产量仅为中石化2/3的中石油,炼油亏损总额却超过中石化70%。

  中石油昨天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中石油实现营业额20038.4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7%;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因素影响,实现净利润1329.84亿元,同比下降4.9%。

  从中石油年报来看,上游板块仍是其盈利的重要来源。2011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95.39亿元,同比增长42.8%。“但中石油上游板块赚钱的速度,还赶不上其炼油和天然气进口亏损的速度,所以其整体净利润出现下降。”金银岛分析师李亚丹说。

  这是中石油继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后,再次出现净利润下滑,但中石化和中海油2011年的净利润都没有出现下降。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表示,中石油在天然气业务上所占的份额比中石化和中海油大很多,进口天然气业务的大幅亏损拖累了中石油总体利润的下滑。

  中石油年报显示,2011年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55.30亿元,经营利润同比下降23.9%,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累计亏损约214亿元。

  在备受关注的炼油板块,2011年中石油加工原油984.6百万桶,原油加工负荷率达到92.0%,生产汽油、煤油和柴油共8715.0万吨,炼油业务经营亏损600.87亿元。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后,中石油今年头2个月的炼油业务亏损已有所好转。”中石油副董事长周吉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50%,成品油价格改革机制非常重要,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将会缩短成品油的调价周期,增加调整的频率与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较早发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中石化共生产成品油1.28亿吨,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为348亿元。根据两家公司披露的数据计算,中石油每万吨成品油的亏损额约为690万元,中石化每万吨成品油的亏损额约为270万元。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可粗略得出结论:中石油炼油的平均亏损额高出中石化一倍多。

  这其中有何缘由?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两者炼油板块的统计口径是一致的,由于中石化的部分炼厂进行过改造,比中石油对原油的适应性略好,所以导致中石油成本略高。此外,两者炼厂的规模大小、新旧程度也会影响炼油成本。

  银河证券裘晓峰表示,造成两者差距的主要原因除了原油成本和规模效益外,产业布局也是重要原因。从历史上讲,中石油与中石化曾有过北南划分,南方成品油销售价格更高,中石化炼厂多在南方,而中石油炼厂多在北方,所以中石油要北油南运,增加运输成本。

  周修杰则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在炼油业务上如何进行成本核算都不透明,如果两者炼油业务成本核算并不一致,则不具备严格意义上的可比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