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金砖国家“甩开美元闹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0:54  经济导报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正在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29日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加上提议设立的“金砖银行”,都是划时代的大事。世界经济新秩序很可能由此发端。

   美国保持一个世纪的强盛,主要靠了三件法宝:“自由民主”、美元和航空母舰。相对自由和开放的政治体系吸纳了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才,并且使美国经济具有创造性和活力。美元体系使美国能把全世界的资源为我所用,一次次地转嫁风险和负担。强大的军事实力为前两者提供保障,顺我者昌,不服就揍。但是金砖国家在上述金融领域的合作,将对美元的支配地位发起强烈冲击,美元(和欧元)领导一切的局面有可能就此打破。

   根据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等5家成员行,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服务于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2012年3月22日,中国已经与17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包括韩国、巴基斯坦、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澳大利亚。此次金砖国家签署的两个协议,不过是把本币互换的机制引入到金砖国家内部。

   本币互换有什么好处呢?本币互换能够极大地激励对外贸易增长。双边贸易结算改用本国货币符合经济利益,这在贸易结算中实现贸易便利化,降低对外部因素的依赖具有相当的意义。如果使用第三国货币,就意味着要和他人分享部分收入。

   举例来说,俄罗斯中央银行可根据需要将得到的人民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俄企业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就不必再使用美元作为交易的中介货币,而是可以直接从本国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进行结算。中国的出口企业则可收到人民币计值的货款,这样便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公司都有好处。

   把问题推向极致可能看得更清楚。假设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贸易都实行本币互换交易,那么买卖双方就不再需要美元这个第三方“掮客”撮合,美元作为世界第一流通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就不复存在。

   鉴于此,美国对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态度就很明确了。台面上美国肯定会“尊重”金砖国家的选择,但台下肯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搅和,搅黄了最好。欧元已经让美国耿耿于怀,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率约50%的金砖国家要另起炉灶,更是美国的心腹大患。

   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互补,有共同的发展愿望,有摆脱不公正世界经济秩序的共同要求,这都会促使金砖国家团结起来推进经济“一体化”。但是地缘政治利益冲突和政治体制的差异,又会使这种合作充满坎坷,并且会被美国很方便地当成“掺沙子”的手段。这是需要金砖国家警惕的。

   局外国家能从金砖国家的合作中获得巨大的机会。拟议中的“金砖银行”如果发展顺利,未来很可能演变成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机构,它能最大限度地吸纳世界资源,并输出经济影响力,成为其他国家艳羡并争相加入的组织。《华尔街日报》分析说,金砖国家将拥有“金砖银行”的多数权益,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被邀持有少数权益。我们认为,一些条件成熟的发展中国家未来也有可能被邀请“参股”“金砖银行”。一个以金砖国家为主体、开放而有弹性的经济组织,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保持活力,生存得更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