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借贷再掀跑路风暴:美女老板等五人再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4:04  信息时报微博

  最近又发生五宗老板“跑路”案,卷跑数十亿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吴英案”后略微平息了一段时间的民间借贷市场,最近再度暗潮汹涌。苏州凯维隆贸易公司法人代表顾春芳因欠下巨额债务而“不知所踪”;与此同时,常熟鲤鱼门酒店董事长周思扬也因债务高筑“跑路”,山东桓台一位投资公司董事长宋佃涛的意外死亡也在当地引发了一股讨债潮。近期民间借贷案件层出不穷让市场再度警醒,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探索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运作的动作必须快马加鞭。

  五宗跑路案卷跑几十亿

  江苏常熟由于最近两位老板欠下巨额债务后相继“跑路”,一时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其中一位是常熟鲤鱼门酒店董事长周思扬,据当地官方披露,周思扬向银行贷款2.3亿元,个人借款情况仍在调查中;另一位则是有“常熟第一美女老板”之称的苏州凯维隆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春芳,涉及个人借款近5亿元,并在常熟市各大银行及小贷公司抵押贷款1亿多元。经官方初步查实,这两位老板涉案金额至少达8.3亿元,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与常熟交相呼应的则是山东桓台,有着县政协常委头衔的“红顶商人”宋佃涛却在镇江追债时被枪杀,在千里之外的鲁中小城桓台引发讨债潮。知情人称,宋佃涛是在讨债期间被人下了黑手,而他所经营的桓台县浦发投资有限公司及员工目前也涉嫌“非法集资”2.8亿元。

  最新爆发的一案则是深圳国宏国际,3月22日深圳市警方查出国宏国际集团公司等涉嫌非法集资窝点18个,抓获嫌疑人74人,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超过11亿元,涉嫌非法集资参与集资人数逾6万人。

  此外,农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锋举家“出游”泰国,而后毫无征兆地“失踪”。该案昨日有了最新进展,农行声明称去年底原农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锋,因无力偿还其以个人名义向亲友的借款潜逃出国,目前该案已由公安机关介入。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有媒体报道孙锋涉及的诈骗金额确认为1.26多亿元,曾借道渣打银行(微博)理财“洗钱”。但渣打方面对此拒绝置评,并表示目前警方的调查不涉及渣打。

  借贷中介悄然扩张

  事实上,除了这些已经爆发出的案子,还有一些现象早已显示出目前的民间借贷市场并不平静。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种采用信贷理财模式运作的民间借贷服务机构正在广州、成都、福建等地悄然扩张。这些中介机构回报承诺普遍高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和存款收益,“如果你手中有闲余资金,这些公司就会鼓吹你通过与信贷服务机构或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合同,然后将资金出借给这些机构筛选出的借款候选人,一般可以获得年化收益率10%以上的回报。”

  事实上,这些借贷中介就是此前网络借贷平台的线下延伸。去年7月网络借贷平台哈哈贷突然宣布关闭,然而在歇业了大半年时间后近日重新开张,并声称此前关闭主要是运营资金不足,网站关闭的半年里已经获得了投资,引入信审、担保、物流等第三方机构,并向出借方承诺“100%赔付”。

  在哈哈贷重生的带动下,各路网络平台近日动作频频,青青贷、富易贷宣传之势如星火燎原。

  然而这些机构却几乎不会提及,其不属于金融机构也不在金融监管部门管辖范围之内,也没有相关部门对其借款去向进行监管。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民间借贷中介的发展和约束目前缺乏法律上的明确规定和引导,投资者应该在合同中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风险承担模式都要进行约定、避免纠纷。

  加快民间借贷规范化

  近期民间借贷案件层出不穷让市场再度警醒,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探索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运作的动作必须快马加鞭。

  招商银行(微博)行长马蔚华近日表示,由于民间借贷没有阳光化,只能到处流,而没有流到实体经济。他建议将民间借贷阳光化,并提高银行外直接融资的比例,放宽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便利条件。去年全国银行存款下降增幅仅达11.9%,比10年前平均水平低8.5%。“这不仅是因为利率低,还因为体制外有活跃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私募,以及民间贷等。两者如何结合在一起,这就是金融改革要破解的问题。”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破冰”方向可能仍在温州。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日前透露,温州正在积极搭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两大平台,探索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运作。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主要目的是让民间直接借贷不用再通过中介机构,降低投资风险,借贷双方可以见面谈利率、谈条件,然后再到中心登记,让投资人得到利益,需求资金方得到资金。如果“试水”成功,那么目前潜伏在“地下”的民间资本或许能够真正找到流通渠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