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我国亿万富豪达6.35万 步入低调守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3:1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卫容之

  中国的富豪到底有多少?他们都爱做什么?一项调研数据给出了最新的答案: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为6.35万人,资产600万元以上人群高达270万 。

  3月27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报告中的“高净值人群”为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人群,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其中,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平均年龄为41岁。

  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间,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面对面地访问了几十位私人银行客户,并对全国29个城市的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共获得878份有效问卷。他们的平均财富达到4900万元以上,平均年消费为145万元,占平均财富的3%。平均年龄为39岁。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富豪的消费能力很大,但现在我感觉他们还在从富豪到新贵族转变的路上。”

  调查显示,旅游、养生保健、子女教育是最近高净值人群最期待私人银行提供的增值服务。高净值人群最希望得到金融服务的消费领域是旅游,有六成高净值人群表示会选择旅游方面的消费金融服务。此外,半数高净值人群青睐养生保健方面的服务,超过1/3的高净值人群选择子女教育类的服务。

  超过3/4的高净值人群认为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拓展人脉,其次认为对扩大知识面和增长专业知识有帮助的分别有六成,认为对提高学历有帮助的有35%。对于30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来讲,人脉(87%)和学历(45%)对他们非常重要,因此这两项的比例也高于其他年龄段。

  胡润说,高净值人群生活方式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创富、守富和享富阶段。中国高净值人群经历了利用奢侈品品牌凸显社会地位的创富阶段,已步入以低调、适用型的生活方式为主的守富阶段,并逐步向以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代表的享富阶段过渡。其中守富阶段的主要特征为:适度消费,开始注重生活的品质、自身的身心修养及子女的内涵气质教育。

  调查者指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变化趋势:精神化、交际化、圈层化和个性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