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教授: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只有一条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

  走低碳之路,可以促进创新,激发创造,提高效率,减轻资源压力;低碳增长战略所必需的深刻结构性变化需要大量投资,为由投资驱动的经济复苏创造了机会。

  ■本报记者 段树军

  “未来十年,世界经济将面临三大困难:富裕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脆弱不堪;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变,并伴随着经济震荡和保护主义的危险;全球气候变化迟迟得不到解决,带来日益严重的风险。”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3月17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世界必须在未来20年内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性变革,走低碳发展之路。

  斯特恩提醒,在应对短期内恢复经济增长的挑战的同时,必须考虑所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因为,从中期来看,减少温室气体存量还是一个大难题。斯特恩说,温室气体的增速及增长轨迹显示,由于目前没有强有力的手段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到本世纪末可能会导致全球气温比19世纪中期高出5°C以上。这一预期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很大(或许会达到50%),这一后果将极具破坏性。这很可能会改变地球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并可能导致上亿人的迁移以及严重、持久的冲突。拖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会给整个世界、尤其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

  斯特恩说,在全球升温面前,中国将会受到尤其大的伤害。因为大部分中国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中国的水资源供应十分紧张,周边还有许多人口大国。气候变化如果得不到制约,将会颠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所取得的经济进展。1990年,中国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10%,现在大概占世界总量的20%,而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十年内预计仍会强劲上涨。这不仅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同时也反映出制造业向中国的转移。

  斯特恩表示,中国越来越意识到自身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意识到不行动或拖延行动的风险,在强烈责任感的驱使下,中国国内就如何加强实施减排计划进行了很多努力,即使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完全公平的。因为富裕国家是通过高碳增长实现富裕的,应该对过去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负责。但考虑到国家规模和增长势头,中国应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承担责任。

  “全球经济想在中期内恢复活力,就需要保持增长。但如果我们不想在未来几十年招惹太大的麻烦,增长就必须保持低碳。”斯特恩说,走低碳之路,在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的同时,还可以促进创新,激发创造,提高效率,减轻资源压力,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但他也表示,如果低碳策略和技术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和国际合作作保障,很难产生效益。因为富裕国家的低增长率、高失业率和脆弱性,加上新兴市场在富裕国家原来占主导优势的高技术和服务领域里竞争力逐渐增强,可能会有形成保护主义的危险,会带来对抗和敌意。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通过更环保的低碳经济建立起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才有助于大大促进贸易和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

  斯特恩认为,新的低碳增长战略所必需的深刻结构性变化需要大量投资,在当前富裕国家实际利率较低、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强的状况下,走低碳之路为由投资驱动的经济复苏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此,政府政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有强有力的公共政策,低碳路线可以在所有经济体、所有部门之间形成一个创造、创新、投资、可持续增长的动态局面。

  “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只有一条途径,就是低碳之路。现在是该投资的时候了。”斯特恩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