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专家把脉中国经济方向: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与会者称,如果没有中国为经济增长和稳定提供的动力,全球经济局势也许还会更糟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

  中国作用更加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微博)说,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仍然非常脆弱,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国应在全球政策讨论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并继续努力加快自身经济的转型。

  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说,中国应继续支持增长;把经济增长的动力从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依靠内需拉动;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使全体国民可以分享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好处。令人振奋的是,这些目标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并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得到了体现。

  “30年来,中国的经济成绩一直为全世界瞩目。我们惊叹中国年复一年地刷新经济增长纪录。中国创造了3.7亿个工作岗位,有5亿人脱贫。全球危机到来时,中国是二十国集团中率先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国家。”“事实上,如果没有中国为经济增长和稳定提供的动力,全球经济局势也许还会更糟糕。”她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组主任

  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国际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组主任理查德·赫德说,2012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年份,金砖国家在全球生产中所占的份额会越来越大。未来10年,金砖国家尤其中国的生产增速会逐步放缓,但是增长的态势将会持续下去,在不断增长过程中,经济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这种改革将是系统性的,它会对整个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下一系列的改革是有关资本市场的,长期的预测是到2020年,中国将会占去全世界储蓄的42%。如果能够对这些现金流进行高效利用,不仅仅会服务中国经济,也会服务世界经济。相信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开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发生变化,变得更为国际化。更多外国资产持有者将能够持有中国的这些财产,人民币作为一个储备货币,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中国将更多依赖于内需来刺激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包括改革利率,也将使中国繁荣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顶层设计不能忽视社会力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讲经济结构调整讲了很多年了,为什么没有预期的效果?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经济方面。为什么内需提不高,消费很低?背后的失衡是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失衡。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或者开始抱国企的大腿,或者把资本投到国外去。怎么来改革国有企业?我反对全盘私有化的方法。我觉得应该对国有企业实行鸟笼经济,把国有企业赶到鸟笼里面去。

  第二,目前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不相符合,造成经济和社会失衡。应该市场化的地方没有市场化,不应该市场化的社会领域高度市场化。社会领域不可以随便用经济政策。

  第三,国家和社会的失衡。讲顶层设计,如果忽视了社会的力量,怎么讲都没用。政府应该向社会分权,向企业分权,如果社会力量不能有效动用起来,顶层设计很难实施下去。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

  中国经济需要更好平衡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说,全球和中国一样需要更好地平衡,来避免严重的不稳定局面的出现。过去30年间发生的危机基本都是由失衡造成的。

  中国的增长模式过去主要取决于外部需求,主要是发达世界的需求,这是不可持续的,不能够让中国达成历史性的增长趋势,中国必须从依靠外需的推动更多转向内需的推动。“十二五”规划颁布一年来,我们希望看到一些进展。中国会不会硬着陆呢?我觉得永远不会。

  美国一些政客又出现新一轮指责中国的浪潮,尤其谈到美国失业率问题的时候,这种声音会越来越大。现在是一个发展困难的时间,我们要和中国谈很多问题,但是美国也需要自身去解决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储蓄率不足的问题,尤其在巨大经常账户以及贸易赤字的情况下。美国和中国是有贸易赤字,但是它也和全球另外87个国家同样有贸易赤字存在,因为我们存钱存得不够,我们并不能指责中国在这方面恰恰做了相反的事情。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扩大内需,强化创新驱动,依靠改革开放,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