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格利茨:中国促消费必须以可持续方式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2:3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

  我们今年会议的背景是经济动荡,特别是欧洲的经济动荡以及双底衰退的可能,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有这样的情况。昨天经济峰会上有这样一些讨论,有一个明确信号,就是全球经济应该不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复苏,这个不会近期发生。在各位经济学家之间,有些是乐观情绪,有些非常悲观,我非常欣赏学派的理论。欧洲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只是拖延了危机,还有一些新的措施,可能这些措施会让情况更加糟糕,所以大家要问的问题是美国经济在危机前实际在经济上并没有可持续性,在当时的美国社会就已经有一些经济方面的鸿沟,社会很多方面都是存在不可持续性,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人也强调了一个观点,就是中国促消费必须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做。中国改变消费的模式以及西方国家改变消费模式必须要并行,否则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消费的增长一方面很重要另外一方面,要确保改变消费模式需要能够使消费模式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对于中国来说,经济复苏、经济增长以及可持续性以及社会的公平这些都是经济增长的目标,我想讲的是一些对于经济结构方面来说比较重要的政策。刚才李克强总理也讲到了7.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可持续、不平衡的问题,除了增长率或者是速度之外,从纵观来看,7.5%的增长水平还是非常高的,因为在美国、在欧洲的这些政府如果能够拿到7.5%的经济增长速度,简直是太高兴了。主要是因为中国最近增长过高,所以7.5%大家觉得不是特别的高。

  中国采取了比较审慎的财政政策,中国现在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经济资源可以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个也很重要。中国也有非常多的机会来扩大内需,事实上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还是非常低的,只占到了36%,比美国和其他国家要低的多。消费的主要来源还应当看家庭的总收入占到GDP的比重,是一个正相关的关系,目前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去年的工资成本或者是工资水平整体上升还是令人欢迎的局面,因为它确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消费。同样重要的是,消费的一部分增长有时候还包括对于健康、医疗、教育方面的支出,还有一些就业方面的机会以及扶贫隐性的政府支出。

  所以说作为总结,我想谈到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因为对于中国来说,我们首先要持续的创造大量的城市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要进一步的改善中国公民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不能为GDP增长论,因为GDP增长论会造成一些不可持续的发展的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还需要注意公平和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注重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提供,包括教育、医疗,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福利的这样一些产品和服务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