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上市不能只求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张炜

  小型微型企业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由此,“两会”上也引出了对城商行上市的热议。

  有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分组讨论中问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你们对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到底是什么想法?”陈东征认为,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小微企业的重点应放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上,降低二者上市融资的门槛,这是现行条件下支持小微企业风险最小,力度最大的方式。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上市企业待审名单中有10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但城商行短期内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城商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城商行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实现经营发展战略的转型。

  城商行上市有利于缓解小企业融资难。2011年,全国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而城商行的贷款份额占整个银行业贷款的8.4%,这表明城商行对小企业的贷款比例远高于整个银行业对小企业贷款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上市遇到的坎,并非各方不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而是对城商行上市的担忧。去年以来先后发生的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件、汉口银行担保纠纷及烟台银行票据套现案件,给城商行上市之路带来阴霾。

  阎庆民提醒,“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银行的融资通道、股东套现的工具,并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目的。小银行上市,首先要做好自身各方面的准备,通过更广泛、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接受包括银监会、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的审查。”阎庆民既对城商行的上市准备工作提出了要求,也说到了股市投资者的心坎上。城商行上市将给原始股东带来套现致富的机会,假如上市以圈钱为目的,并如专家所担心的踏上“做大—上市—融资—再做大”之路,其上市前景非但不被看好,还会加重市场对上市银行再融资压力升级的担忧。

  城商行现有快速扩张及由此积累的风险不可轻视。在去年的两会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指出,我国小银行往大银行发展的势头不减,很多银行都在往大搞,有“三不”倾向,即不平衡、不持久、不匹配。发展银行要注意同质化,小银行都往大银行发展,就没人愿意给小企业贷款。

  随后在4月举行的城商行发展论坛会议上,传出城商行异地开分行被叫停的消息。

  城商行IPO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募集资金不该只求扩张。服务小型微型企业才是城商行发展的正途,也是其有别于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的主要竞争力。在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大的市场中,城商行应该大有作为。特别是政府有望进一步鼓励加快创新,以及给予中小金融机构差别化政策,将为城商行的发展创造条件。

  可见,推动符合条件的城商行上市不可避免,但城商行上市要避免“动机不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