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陈泽民:支持民间资本全面参与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4:13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为了更好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所有不被明确禁止的行业。

  陈泽民表示,近年来,国家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努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但是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民间资本依然主要集中于商贸、住宿餐饮、制造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金融、交通、通信、电力、石油、天然气、矿产、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医疗等利润丰厚的领域仍然被垄断着,民间资本难以进入。一方面是很多垄断行业的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另一方面是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挣扎在生存线上。

  陈泽民表示,为了更好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所有不被明确禁止的行业。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陈泽民对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应加快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细则的制定应以营造公平竞争、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为核心原则,保证民间资本在垄断领域投资、融资和利润分配享有均等的机会,尽量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干预,放松种种禁止性、限入性门槛。细则的制定过程应该公开透明,广泛征求民营企业、专家、行业协会等各方的意见,公开制定有实施可行性、实际可操作性的细则。细则应有相应的行政考评体系和地方问责机制,保证政策落实到位。

  第二,应明确时限,全面、公开、彻底的清理形形色色的各类行业壁垒。当前由于种种政策性、经济性和技术性壁垒,使得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有机会进入利润丰厚的领域,概况为不能进入、不想进入、不敢进入。一些政策对资本实力、从业资历、技术水平方面要求过高,一些行业准入对经济规模的要求很大;一些行业在进入方面的资质审核、程序管理、信息发布等方面的隐形限制等等。比如在金融领域,投资银行业的高额资本不是民营企业所能够承受的;在电信领域,极强的资本规模效应和设备专用性导致的巨额资本沉淀,都使得民营企业难以进入。

  因此,建议向社会和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公开征集意见,充分听取各方建议,全面梳理行业壁垒,使得企业、行业组织、个人都能够参与到清理过程中来,避免审批部门的不透明操作,并明确时限,做到过程公开透明,保证清理的效果,真正做到凡是竞争能够起作用的领域,都应该放松乃至取消限制。

  第三,放松规制,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不必要的干预。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如价格、投资等方面的直接规制,逐步加强质量、环境、健康等方面的法制管理。

  当前,建议继续加快增值税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尤其是建议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要简便化、易操作、长期化,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财务能力和融资能力,以解决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税负沉重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